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大公廟開燈 為好兄弟照路

老大公廟於昨晚子時舉行開燈夜儀式,為一年一度的中元祭揭開序幕。(記者林欣漢攝)

老大公廟於昨晚子時舉行開燈夜儀式,為一年一度的中元祭揭開序幕。(記者林欣漢攝)

2015/08/14 06:00

今開龕門 夜晚花燈開幕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乙未年雞籠中元祭,今天(農曆七月初一)下午在基隆老大公廟舉行開龕門儀式,宣告雞籠中元祭正式起跑,今晚在市民廣場有變形金剛電動花燈開幕,明晚海洋廣場也有蓮花燈施放及情人鵲橋。

老大公廟於昨晚子時舉行開燈夜儀式,為一年一度的中元祭揭開序幕,老大公廟榮譽秘書周東和表示,鬼月好兄弟來到人間必須有路可循,要用燈籠照引明路來到陽間,以前每個村落到了六月最後一天晚上子時、七月一號開鬼門時,家家戶戶都會在屋簷下點一盞燈,一方面告訴好兄弟這裡有村落供奉,另一方面做工回來,有燈籠亮光也比較不會恐怖。

周東和說,以前是用油燈,後來改為玻璃型的三角燈,塑膠燈不怕雨淋,隨著社會變遷開始統一掛在廟裡,燈上會寫「慶讚中元」、「陰光普照」等字句,每天晚上點燈,早上熄掉。

周東和說,這段期間點燈的動作都不能停,因為這是每個信徒要點給老大公廟照路的,有時碰到颱風天,會找師傅趕快修好,一個月後,農曆八月一日關龕門才會關燈,把燈籠銷毀。

今年主普的江姓宗親會總幹事江純仁表示,今天市民廣場花燈裝置開燈正式登場,有今年台灣燈會的「經典爵士」花燈、變形金剛造型花燈等九座,即日起展出到九月十二日,明天海洋廣場有心形拱橋的情人鵲橋,以LED燈網覆蓋,燈網上有十二隻隨燈光飛翔的喜鵲,二十日七夕情人節當晚,有情人獻花、情人彩球、情人祈福和情人大聲公等多項浪漫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