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塹中元城隍祭開鬼門 網路直播

新竹市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由開虎門的儀式揭開序幕,整個過程由道長向城隍爺上疏文,進行灑淨儀式,接著由二爺范將軍開虎門,象徵鬼門開。(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由開虎門的儀式揭開序幕,整個過程由道長向城隍爺上疏文,進行灑淨儀式,接著由二爺范將軍開虎門,象徵鬼門開。(記者洪美秀攝)

2015/08/14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都城隍廟今年首度與新竹市文化局結合,擴大舉辦竹塹中元城隍祭,昨天深夜十一點開虎門,即俗稱的鬼門,為系列活動揭開序幕,並透過網路直播,讓更多民眾參與,了解傳統祭儀。今天下午則有揪團夯枷,消災解厄活動,接下來還有查夜暗訪、祈福平安及城隍威巡、遶境賑孤等。

新竹都城隍廟的虎門,每年只有農曆七月才開一個月,開虎門儀式先由道長向城隍爺上疏文後,進行灑淨儀式,接著子時一到,由二爺范將軍象徵推開虎門,隨後大爺謝將軍與二爺范將軍站在虎門兩側戒護,象徵鬼門開啟,此時最大的禁忌是所有人只能站兩側不能擋在中間,否則可能沖煞,虎門開啟也代表正式進入農曆鬼月。

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說,新竹都城隍廟從一七四八年完工安座,到現在已有兩百六十七年的歷史,奉旨賑孤活動也辦了一百六十二年,今年與市府文化局結合擴大舉辦,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更盛大熱鬧。

八月廿六日的查夜暗訪,徵求城隍爺最佳護衛隊大使,替城隍爺先行查夜(夜巡),參與民眾可以畫上臉譜或戴上自繪的臉譜面具,提著畫上刑具圖樣的燈籠參與。

祭典活動最高潮是八月廿八日(農曆七月十五日)的奉旨遶境賑孤,有三軍退儀邦台北辰揚會、火悟空特技劇坊及藝想劇團匯演等特色藝陣演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