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人重建小神社 高士將迎回先祖

村民忙著整修周邊紀念公園,一名86歲的林阿嬤,特別返回舊部落觀看神社。(記者蔡宗憲翻攝)

村民忙著整修周邊紀念公園,一名86歲的林阿嬤,特別返回舊部落觀看神社。(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08/03 08:00

佐藤健一斥資千萬日圓 12日安座牡丹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日本神職人士佐藤健一感念台日深厚友誼,去年耗資一千萬日圓(約兩百五十六萬新台幣)打造日治時代舊神社,希望為屏東縣牡丹鄉高士佛神社恢復遺跡,上月二十一日跨海運抵高士部落後,村民忙著整修周邊紀念公園,期盼神社能在十二日安座順利,屆時將採用原住民及日本儀式共同為神社揭幕。

牡丹鄉與日本淵源已久,從一八七四年「牡丹社事件」開始直到日治時代,日本在牡丹鄉內有許多遺址、紀念碑,甚至後來有鄉民參加大英博覽會表演,多年前被日本媒體報導為「人間動物園」引發爭議。

佐藤健一協助復原的神社,位在高士舊部落(今高士永久屋所在地),七十年前就只剩下水泥底座遺跡,佐藤要為高士恢復神社的消息傳出後,成為地方年度大事。

高士佛神社管理委員會總幹事李安琪說,部落會議中討論到佐藤要贈送神社時,村長李德福等人本以為會引起耆老反對聲浪,沒想到幾乎全數舉手通過神社復原,許多耆老甚至聊起小時候對神社的模糊記憶,大多認為仇恨已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仇恨已成為歷史 高士耆老多同意復原

李安琪表示,佐藤在進行小神社重建時,曾多次到高士訪談耆老,大多數老人家早年根本沒有看過神社原貌,佐藤只能依當時神社樣態進行復原;復原後的高士神社,並非是國家神道的神社,而是祈禱當地平安的神社,未來也會從日本靖國神社迎回早年隨日軍作戰身亡的先祖,一同在神社周邊紀念。

耗資千萬日圓完成的小神社,高兩百三十公分、寬一百六十六公分,重四百公斤,神社全部以檜木打造,屋頂則全面銅板,建築造型採「全面千鳥破風」與「軒唐破風」風格,十二日的揭幕活動,佐藤健一也會到場。

日本神職人士佐藤健一打造日治時代舊神社,贈送高士部落。地方耆老多認為仇恨已成為歷史,同意復原神社。(記者蔡宗憲翻攝)

日本神職人士佐藤健一打造日治時代舊神社,贈送高士部落。地方耆老多認為仇恨已成為歷史,同意復原神社。(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