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展常勝軍 3師獲優良指導教師獎

黃佳慧老師。(黃佳慧提供)

黃佳慧老師。(黃佳慧提供)

2015/07/30 08:00

〔記者王善嬿、林宜樟/嘉義報導〕第五十五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日前閉幕,嘉義市嘉華中學副校長兼任化學教師林籐旺,與嘉義縣朴子國小老師葉明宗、黃佳慧,均因指導學生研究作品參加科展屢獲佳績,甚至摘下全國第一名,而名列今年優良指導教師獎得主二十四人當中,殊榮實至名歸。

現年六十四歲的林籐旺指導學生參加科展二十餘年,熱情不減,他從學校營養午餐咖哩飯發現薑黃的好處跟特性,以此從事相關研究,曾指導學生獲全國科展應用科學第一名、第四名等獎項,並曾帶著學生到美國參展。

七、八年前起,林籐旺在校內開發種植檸檬香茅等香草及薑黃植物園區,運用鄰近嘉義大學、自來水廠、嘉義農業試驗分所等研究資源,進行提煉精油及抗氧化專題研究,暑假還開放嘉市國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及社區民眾研製精油、薑黃手工皂等產品。

林說,得獎不是靠個人,成就要跟學校、學生及鄰近大學、研究機構分享,建議指導科展教師不要只專注同一個領域,像他也涉獵物理、生物等學科,研究主題以能改善民眾生活為方向。

朴子國小老師葉明宗、黃佳慧指導學生科研的最佳名次,是第五十屆科展的國小物理組全國第一名,當時是學生看到一部影片,椰子以自由落體方式撞擊圓錐形的牛奶糖,軟軟的牛奶糖竟然能刺穿堅硬的椰子殼,師生研究兩物體接觸點面積及椰子掉落的速度,得到牛奶糖刺穿椰子殼的條件,獲得評審肯定。

今年黃佳慧指導學生作品「累死人抽水機」,將吸管剪裁成三角形,在水面上旋轉就可讓水往上吸,讓學生瞭解慣性及白努力定律,也獲得全國佳作;葉明宗表示,科展可培養學生觀察力、研究能力及創意,體會生活萬物都是知識,累積二十多年指導經驗,覺得「看到學生成長,就是最大的樂趣」。

葉明宗老師。(葉明宗提供)

葉明宗老師。(葉明宗提供)

嘉華中學副校長林籐旺(左二)。(記者王善嬿攝)

嘉華中學副校長林籐旺(左二)。(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