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低頭族阻動線 勸不聽可拒載

許多民眾搭乘捷運時習慣低頭使用手機,不僅影響上下車的動線,還可能罹患肩頸疾病。(記者郭逸攝)

許多民眾搭乘捷運時習慣低頭使用手機,不僅影響上下車的動線,還可能罹患肩頸疾病。(記者郭逸攝)

2015/07/23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滑手機的「低頭族」越來越多,民眾近來時常抱怨搭乘捷運時,許多乘客因雙眼緊盯手機,在車門旁阻擋進出或碰撞;因此,北捷站務處長楊秦恆表示,將研擬新增廣播錄音,或在平面海報、電視顯示器等處提醒乘客,若滑手機影響其他人或列車營運,經勸導不聽,依規定可拒載。

宛如「路障」 依據「乘車須知」可執法

根據國外統計,二○○八年起,每年平均上千人因搭乘捷運、地鐵滑手機受傷,低頭族卻與日俱增,連帶影響搭乘品質;楊秦恆說,陸續有民眾反映,許多人搭車、走路都在滑手機,不僅影響上下車動線,更常在月台互相碰撞受傷。

通勤族劉先生說,上下班尖峰時間,捷運人潮擁擠,列車車門打開時,常見站在門旁的乘客依然故我玩手機;通勤族張小姐也說,許多低頭族宛如「路障」,阻擋其他乘客,她曾因此無法走出車門,氣憤難耐。

楊秦恆說,未來考量錄製廣播,或在平面海報、電視顯示器等處,提醒乘客滑手機也要注意周邊狀況,若影響其他旅客或列車營運,站務人員勸導未果,根據旅客乘車須知,列車可拒載。

楊秦恆也說,北捷有許多針對低頭族的「貼心設計」,他舉例,捷運松江南京站因並存島式及側式月台,轉乘較複雜,製作廿面大型引導地貼,低頭族也看得到。

另外,北捷車廂去年六月底已全面完成安裝監視器,司機可監看低頭族是否影響進出動線,由站務人員適時引導,同時觀察乘客動態,以防類似捷運中山站的砍人事件再度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