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唱出心內話 茶農相褒歌唱和聲漸止

阿嬤全身包得密不透風在採茶,大熱天裡非常辛苦。(記者林郁姍攝)

阿嬤全身包得密不透風在採茶,大熱天裡非常辛苦。(記者林郁姍攝)

2015/07/21 06:00

〔記者林郁姍/專題報導〕「看娘生做這呢水,風吹日曝真吃虧,會凍甲娘挽同位,時時刻刻通相隨。」「有通甲君你做伙,不驚大日還風吹,風吹日曝無所謂,望卜甲君你做堆。」(詞:陳世義)

早年不若今日科技發達,沒有電話可講、沒有電視可看,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多是面對面的交談,而一群茶農採茶時,常得耗掉一整天,雙手不斷重複單一採茶動作,便把想講的話唱出來,當作娛樂,而用唱的方式也更能融入感情,逐漸發展出「相褒歌」。

分為泉州調、漳州調

世芳茶園的主人陳世義自小在坪林生活,跟著父親種茶、採茶,這一生都與茶脫不了干係,耳濡目染之下也學會唱相褒歌,是目前極少數仍會唱相褒歌的耆老。陳世義說,相褒歌大致分為泉州調、漳州調,每句七字,兩人對唱,一人唱四句,句尾必須押韻,你來我往接著唱下去,「唱一整天也沒問題!」多為男女對唱,像傳情、又像調侃。

相褒歌也促成不少對佳偶,就像第一段的歌詞,男人稱讚女人長得漂亮, 捨不得她在風吹日曬下採茶,但又欣喜於和女人在同處工作,時時刻刻都能在一起;女人接著答覆,有男人作伴,炎日大風都不怕,只希望能和男人在一塊。

即興創作歌詞 相褒又相貶

陳世義表示,相褒歌的歌詞都是即興創作,就像聊 天一樣,是種結交朋友的方式,歌詞內容也會談及日常生活。相褒歌顧名思義相褒又相貶,大家相互唱和、說笑,替生活添趣味。

相褒歌也不限於採茶時才能唱,陳世義回憶,六十多年前,山上道路未開,也沒有交通工具,坪林的茶農採茶後,挑擔徒步至石碇販賣,父親就是其一,有次父親從石碇回坪林的道路上,遇到一女,兩人便「相褒」了起來,直至日落山頭都捨不得罷休,就像找到一個聊得來的知心好友一般。陳世義說,某次他在家旁空地工作,有一女子經過,他隨口唱了幾句,該女子也答和過來,「一來一往,誰也不肯認輸!」

現在已聽不見相褒歌嘹亮傳唱於茶園的景象了,會唱的人少之又少,且大都年歲已高,若想唱相褒歌,陳世義都還得先約會唱的老友來家裡。

田野調查者 出八本歌集

田野調查者林金城自一九九七年加入民間文學採錄人員培訓班後,便持續採集相褒歌至今,已出了八本相褒歌集。林金城表示,台語的特色、獨有的韻母發音,隨時代變遷沒落,他想略盡棉薄之力,只是難免一個人力量有限,目前採集範圍只以北部各鄉鎮為單位。

林金城本身對台語很熟悉,覺得台語有八個音調變化相當迷人,為了記錄相褒歌,還特地到國立師範大學進修相關課程。林金城說,採集過程中,有時候雖然會被當成詐騙集團,不願與他分享相褒歌,但未來還是會繼續做下去,「有意義的事值得堅持!」而且許多長輩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書裡,都感到很光榮、很滿足,「為尋根、也為傳承、更為長輩的笑容。」

茶園的主人陳世義唱相褒歌,是目前極少數仍會唱的耆老。(記者林郁姍攝)

茶園的主人陳世義唱相褒歌,是目前極少數仍會唱的耆老。(記者林郁姍攝)

在茶園裡或彎、或蹲,採茶婦們以這樣的姿勢工作一整天。(記者林郁姍攝)

在茶園裡或彎、或蹲,採茶婦們以這樣的姿勢工作一整天。(記者林郁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