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電鍍業活路 也要保護農地

2015/07/21 08:00

記者張聰秋 /特稿

長期以來,台灣為了拚經濟而忽視環保,放任電鍍業為降低成本而汙染環境,然而電鍍產業是工業發展之基礎,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仍有平衡的空間,彰化檢方破天荒替業者請命,希望設立電鍍專區給業者一條活路走,立意良善且用心良苦,但如何保護尚未被汙染農地?則是縣府要謹慎思考和處理的細節。

彰化縣是農業和傳統工業並重的縣市,電鍍工業必須以專區集中納管,廢水才能集中處理,這是解決偷排廢水汙染農田的唯一方法,但目前全縣僅有彰濱工業區設立了電鍍專區,一、二期專區就有一五三家電鍍工廠,容量早已飽和,可是全縣合法電鍍工廠有三八○多家,尚有二二七家零星分散在專區之外。換言之,要引導全部合法的廠商進駐專區納管的體系,則需繼續開發新的專區。

工業區開發第三或第四期專區,主導權在中央,且進駐工業區專區成本動輒數千萬以上,不是中小型電鍍工廠財力負荷得了,縣府擬把已被汙染農田變更成工業區,開發電鍍管理專區,想法很好。不過,卻讓外界產生「就地合法」的疑慮,再者,工業區土地價值高於農地,此例一開,地主不要農田,反想坐享土地變更增值的好處,放任農田受汙染,就非地方之福。

非法就地合法化和避免人為故意汙染農田,這兩方面的疑慮,是縣府一定要預先設想到地方,萬不可讓疑慮發生,反倒失去設置管理自治條例的美意,只有在法、理、情面面都俱到下,才是釜底抽薪解決農田汙染的良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