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寄養兒 林素芳14年呵護18童

投入寄養家庭14年的林素芳,把每一位寄養兒童都當成家中一份子,細心照顧。(林素芳提供)

投入寄養家庭14年的林素芳,把每一位寄養兒童都當成家中一份子,細心照顧。(林素芳提供)

2015/07/18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只要還有餘力,願意一直陪伴這些孩子!」五十歲的林素芳於民國九十年投入新北家扶中心寄養家庭,十四年來守護十八位寄養兒童(家庭暫時性失功能的孩子),雖然照顧寄養兒童比教養自己的孩子難,但她甘之如飴,將每個孩子都當寶,只盼讓孩子的生活更加豐富。

林素芳與先生育有一女,她回憶,當初女兒就讀國小四年級,自己看到鄰居照顧寄養兒童,便跟著投入,「心裡也沒想太多,只覺得能幫女兒找個伴,也能幫助其他孩子。」

「照顧寄養兒,很簡單,卻也很難。」林素芳說,第一個接觸到的寄養兒「福弟」只有三個月大,原本丈夫反對,但經過一段時間,家人都漸漸喜歡這個「新成員」,人見人愛,連鄰居都搶著抱。

改變自己讚美孩子 就像一家人

一般人總認為,寄養兒因家庭成長背景特殊,普遍有不服管教、過動、情緒障礙或是發展遲緩。林素芳說,想改變孩子並不容易,但可以改變自己,學著多給孩子一些讚美、鼓勵,給彼此一定的空間,讓孩子在溝通中成長。

曾有一位國中女生寄養到林素芳家裡,個性孤僻,不喜歡跟大人分享心事,卻和林素芳的女兒成為好朋友。林素芳說,女兒把每個寄養兒都當成家中一份子,「寄養兒不想溝通,就會找她幫忙,幾年下來,她也體會到自己比寄養兒幸福,更懂得關懷其他人。」女兒的成長,對林素芳而言,成了當寄養家庭的另一收穫。

為了讓寄養兒感受家庭溫暖,林素芳每到假日,常常帶著寄養兒出遊,拉著寄養兒一起在廚房做菜;寄養兒也時常主動做家事,幫林素芳按摩,有些孩子就算離開寄養家庭,仍時常打電話給林素芳,彼此互動就像家人一般,讓她感到好窩心。

林素芳笑說,原本是要陪伴寄養兒長大,現在反而像寄養兒陪伴自己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