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磁性磁磚黏牢掛勾 高工生妙發明

彰師大附工三名建築科學生發揮點子王的創意,設計出「磁性磁磚」,磁鐵掛勾牢牢緊貼住磁磚。(記者張聰秋攝)

彰師大附工三名建築科學生發揮點子王的創意,設計出「磁性磁磚」,磁鐵掛勾牢牢緊貼住磁磚。(記者張聰秋攝)

2015/07/18 0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很多人都知道磁鐵接觸金屬會產生相吸作用,卻不曾想到,把鐵粉混進磁磚黏土,做出帶磁性的磁磚,就可解決生活中的不便。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工建築科學生陳盈儀、陳桓暄、倪靚安發揮點子王的創意,設計出名為「磁性磁磚」的作品,讓磁鐵掛勾可牢牢緊貼磁磚,掛勾不掉落、磁磚更不會因為釘上鐵釘,出現裂紋,還可重複使用,作品取得台灣專利。

三位同學這項作品一路從台灣中區科展特優、全國科展佳作嶄露頭角,上月進軍國際競賽參加美國匹茲堡發明展,摘下金牌和特別獎;本月又在今年「台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榮獲發明類青少組iVAN金牌,一特優、一佳作、二金、一特別獎,相當了不起。

「蛤!裂開了!」、「怎麼又脫落了!真煩!」日常生活中為了方便,在牆壁吊掛衣服或飾品時,常會用鐵釘釘牆壁,或使用吸盤、背膠掛勾,如此一來,不是破壞牆壁,就是掛勾不牢固,甚至不慎釘到手瘀傷,缺點一大堆,學生發明的「磁性磁磚」,輕鬆解決惱人的問題。

獲獎學生陳盈儀說,他們在老師王秀芳、張盛進指導下,把在「工程材料課」中學到的原理,運用設計概念,在磁磚材料的陶瓷黏土中,混入金屬鐵粉,再製作模具,做出不同尺寸的磁磚,並以「蝶古巴特」藝術拼貼手法美化磁磚,為磁磚穿上漂亮的「外衣」,磁磚變磁鐵,「磁性磁磚」就此誕生。

父親是建築工人的獲獎學生倪靚安,從小到工地幫忙父親攪拌水泥,研發過程,實務經驗派上用場。倪靚安說,他們重複實驗黏土與鐵粉的混合比例,且為了克服磁磚角邊翹起或磁磚裂開的問題,要做到完美的表面平整度,光製作模具就花了好多時間,不斷從失敗中學習經驗。

「獲獎是師生團隊的榮耀!」學生陳桓暄說,花了近二年完成作品,投入後才發現研發專利的可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