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樹林十三公抗日先烈 121週年追思

樹林十三公紀念墓園為市定古蹟。(記者張安蕎攝)

樹林十三公紀念墓園為市定古蹟。(記者張安蕎攝)

2015/07/17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樹林區公所昨天於市定古蹟「樹林抗日先烈十三公紀念墓園」舉辦追思儀式,由區長林耀長率主管及地方人士,為先烈焚香祭酒,紀念其義勇精神。

一八九五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引發台灣民眾群起抗日,當時日軍欲以鐵路運送軍糧南下新竹,在樹林遭義勇軍襲擊,鐵路被毀、軍糧遭奪,隨後日軍於六月一日焚燒樹林村落報復,有十三位烈士遭奇襲,不幸戰死,後人稱「抗日十三公」以示紀念。

樹林區公所民政課長李天民表示,以甲午戰爭發生當年開始計算,今年適逢第一二一週年,公所每年皆在農曆六月初一舉行祭禮,以感念十三公的壯烈犧牲。

十三公紀念墓園主委許進旺表示,據考古十三位先烈有四位身分不詳,但其餘九位先烈的後代,仍不時回來祭拜,老一輩的里民也常感懷其義勇精神,墓園香火不絕。

十三公紀念墓園位於樹林區樹新路、俊英街交叉口,民國九十七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墓石峙立,下書「精神不死」,一旁立有巨大的紀念碑及解說牌,另有福德正神神龕及天公爐,墓園內還有籃球場和羽球場,是里民休閒聚會的好所在。

樹林區公所舉辦樹林十三公抗日先烈121週年紀念典禮。(記者張安蕎攝)

樹林區公所舉辦樹林十三公抗日先烈121週年紀念典禮。(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