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山慈濟推三伏貼 也可舒緩筋骨痠痛

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在縱谷地區持續推動三伏貼,發現除改善過敏症狀外,也能舒緩筋骨酸痛。(記者王秀亭攝)

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在縱谷地區持續推動三伏貼,發現除改善過敏症狀外,也能舒緩筋骨酸痛。(記者王秀亭攝)

2015/07/09 06:00

〔記者王秀亭/關山報導〕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四年前推出夏季三伏貼、冬季九伏貼,觀察上千位民眾敷貼,並評估療效後發現,不僅適合過敏性鼻炎、皮膚過敏病患,由於縱谷地區勞動人口多,近年不少電腦族因長期姿勢不良導致筋骨痠痛,竟能藉由中醫三伏貼獲得病痛舒緩改善。

關慈中醫科醫師陳藝文表示,台東醫療資源多集中在台東市區,縱谷地區民眾常因須到市區看病,距離太遠,能忍就忍,不少小病沒有即時的治療,長久累積成為陳年宿疾;而傳統中醫有「冬病夏治」觀念,就是把宿疾在炎熱的夏季治療。

陳藝文指出,中醫認為「不通則痛」、「久病即瘀」,即氣血循環不良才會造成瘀積與病痛,所以把具行氣活血功效的中藥丸貼敷在全身適當穴位,透過對穴道的刺激,促進全身健康。

陳藝文說,經多年觀察,三(九)伏貼特別適用的族群包括農夫、園藝家、工人等,因勞動多造成的筋骨痠痛;上班族、電腦族、學生因精神緊張壓力大造成的胃腸失調、腹脹胃痛、便祕、睡眠障礙等;婦女的痛經、生理期不順、更年期障礙等,還有手術後留下的疤痕造成局部肌肉緊繃;小孩及老人常見的過敏性鼻炎、皮膚過敏、心肺功能較差等,建議一年貼三次、連續貼三年。

已持續三年到關慈中醫看三伏貼門診的邱姓母子表示,在呼吸道敏感問題上有明顯改善,近年來感冒情形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