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年祭登場 部落籲觀光客勿擾

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小米收穫祭14日登場,部落籲旅行業者勿率團干擾慶典。(記者陳賢義攝)

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小米收穫祭14日登場,部落籲旅行業者勿率團干擾慶典。(記者陳賢義攝)

2015/07/09 08: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原住民各部落豐年祭七、八月接力登場,縣府公告廣邀旅客共襄盛舉,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打臉」,籲旅行業者勿圖私利率團干擾慶典,強調祭典是族人同歡相聚的時光,不是觀光客走馬看花的戲碼,隨興拍照了事就離開,有的遊客還逕闖禁地,族人疾呼年祭是部落的心臟非商品。

擅闖禁地 走竄拍照 惹反感

台東各原民族群豐年祭五日由卑南鄉刺桐部落揭開序幕,持續到八月廿三日,共計一四八場次,其中以市公所「馬卡巴嗨」歡光活動、達魯瑪克東魯凱族收穫祭、普悠瑪部落海祭及卡地布卑南族小米收穫祭為最大場。

卡大地布小米收穫祭十四日登場,一連五天的慶典歡樂不打烊,每年都會吸引眾多遊客同歡,但隨著縣府傾力發展觀光,原民慶典成了暑期觀光的誘因,旅行業者搶商機,便宜行事又忽略部落禁忌,或闖祖靈屋、或擅進女賓禁入的青年會所,隨意拍照、走竄為所欲為,部落怨斥不受遵重。魯凱族達魯瑪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潘王文賓說,為避免干擾,部落舉辦慶典都會劃定攝影專區,但常有遊客逾矩違規,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真實生活 不要被當商品消費

「你們怎麼還沒開始跳舞?」、「你們不唱歌給我們聽嗎?」、「你們在吃什麼,我們可以吃嗎?」卡大地布族人旮吉米說,遊客問題一連串,基於地主情誼只能耐心應答。觀光客眼裡的文化商品是族人的真實生活,原住民不希望被當作商品消費;部落每個人都是為了保護傳承用盡心力,倘若族人願意借出自己的傳統服飾,心中即認同為部落的一份子,希望遊客共襄盛舉之餘,請放下相機與過往習慣的生活模式,跟著族人一起做,真誠與族人結成好朋友,也期盼圖利旅行業者自律,勿率團阻斷慶典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