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洲美里》申請水電鬆綁 議員批居民未受惠

2015/06/23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社子島、洲美里長期遭禁建及限建,居民自行修繕卻被認定為違建,導致一門牌申請一戶水電,必須互接管線。北市府修正「台北市未領得使用執照既有建築物申請接水接電處理要點」,鬆綁住宅工廠申請水電限制。但議員表示,地下工廠合法可申請水電,最急迫的居民卻沒有實質幫助,根本就是「打假球」。

社子島、洲美里過去因為禁限建,民眾自行修繕,被建管處列管為八十四年以後的新違建,不得申請分戶證明及門牌,因此竟出現幾十戶共用門牌及水電,且因累進費率,必須繳納高額水電費。

而都發局為因應無使照既有建築物申請水電,制定處理要點,要求住宅及工廠或商店,必須要滿足住宅需獨立之出入口、室內樓地板面積須達三十平方公尺以上及隔間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等條件,才可申請水電。建管處表示,如今將住宅工廠獨立出入口的條件拿掉,將提高居民申請接水接電的機會。

只鬆綁「住宅工廠」 對居民幫助不大

但議員陳政忠表示,因社子島工廠與住宅合建的本來就少,鬆綁住宅工廠水電限制,對社子島根本沒有實質意義。他說,社子島應該專案處理,只要滿足公共工程拆遷補償戶的條件,就應該開放申請水電。且他認為與其在水電問題上打轉,不如加速社子島開發。

議員林世宗痛批,工廠本來就沒有水電問題,「工廠如果沒有水電,怎麼生存?」而北市府現在是讓地下工廠合法申請水電,最應該幫助的,應是無法申請門牌、水電分戶的四千多戶合法居民,卻甚麼幫助都沒有,根本是「打假球」。議員陳慈慧也表示,居民原先得知鬆綁限制時,都認為社子島終於受到政府重視,但實際上對居民幫助不大。

都發局長林洲民日前於社子島說明會時,拿出公文表示,北市府已修正法條,十八日生效後,將解決社子島居民水電問題,宣示北市府處理社子島的決心。然而應修正案需刊登市府公報,實際生效日為七月廿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