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家古蹟屋簷見裂 恐倒塌傷遊客

霧峰林家古厝的將軍府大門屋簷出現多道裂縫,林家後代擔心隨時可能倒塌傷人。(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林家古厝的將軍府大門屋簷出現多道裂縫,林家後代擔心隨時可能倒塌傷人。(記者陳建志攝)

2015/06/23 06:00

〔記者陳建志/霧峰報導〕國定二級古蹟霧峰林家花園,九二一大地震後倒塌,政府斥資數億歷經七年完成第一期重建,開放後因古色古香的建築,吸引眾多民眾走訪參觀,不過林家後代去年發現下厝的將軍府大門屋簷,疑似因結構設計有問題,無法承受覆蓋的屋瓦重量出現多處裂縫,擔心隨時可能倒塌傷及遊客,希望中央和市府協助修復。

霧峰林家由頂厝、下厝及萊園等三大部分組成,九二一大地震時幾乎全毀,民國九十一年起進行第一期復建工程,修復頂厝的景薰樓、頤圃及下厝的大花廳、將軍府等群落,直到九十八年十一月完工,近年宮保第園區已開放參觀。

不過林家後代林錦池表示,去年初地震造成將軍府前的地板損壞,工程人員到場修復時,曾提醒正門屋簷出現裂縫,當時施工人員告知還在保固期內,之後再處理,沒想到遲遲不見動靜,直到近日詢問,才知道已經過了保固期。

林錦池表示,該處是霧峰林家門面,每天都有許多遊客到這裡欣賞古蹟、拍照,因屋簷支撐木板已經出現多道明顯裂縫,擔心屋頂隨時可能塌陷傷人,希望相關單位趕緊協助找建築師估價、修復。

市議員林碧秀表示,霧峰林家花園不但是古蹟,更是霧峰的資產,出現此情況實在太危險,要求市府文化局協助尋找建築師等專家,趕緊評估受損情形,早日進行修復。

市府文化局文資處長張祐創表示,當初修復工程依原貌重建,施工人員按圖施工,並沒有疏失,獲報後已徵詢多位建築師,不過都回覆抽不出時間,會繼續協助尋找建築師評估損壞情形進行修復。

行政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蘇志銘科長表示,霧峰林家是國定古蹟,出現損壞中央可補助九成工程修復費用,所有權人則須負擔一成,待收到修復計畫和經費需求申請,就會依法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