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份淘金夢 土地公雙倍護持

九番坑國英坑。(記者林欣漢攝)

九番坑國英坑。(記者林欣漢攝)

2015/06/21 08:00

全區一到十番坑 一半找無坑口

林欣漢/專題報導

九份早年礦業發達,全盛時期有上萬名礦工前往淘金,每個人都懷抱著一夕致富的夢想,為祈求掌管財富與平安的土地公庇佑,坑口附近有大土地公廟,坑口前有小土地公廟,礦工們希望大小土地公護佑加持,進入坑道後順利求財也安全歸來。

九份地區共有十座礦坑,命名為一到十番坑,番是日文編號的意思。地方文史工作者林文清說,目前一、二、三、四、六番坑都因為廢礦年代久遠,找不到坑口位置。

從昇平戲院沿輕便路前進,即可抵達五番坑,五番坑又稱為「大竿林坑」,現在規劃成公園,是遊客最易找到的坑口,可從該處遠眺瑞濱的遼闊海景,但已無大、小土地公廟。

位在七番坑公車站牌下方的七番坑,大土地公廟為福隆宮,小土地公廟原設在入口旁,因市府設置集水井相關工程,二年前移到前方的邊坡上,但主神已被請走,只剩廟體還在。

坑口附近有大廟 坑口前有小廟

八番坑在臺陽停車場旁的臺陽礦業事務所內,平時不對外開放,大土地公廟是福德宮,小土地公廟就在坑口旁,其實是一塊上頭刻有「福德神位」的石頭,現在已長滿青苔,可遙想當年礦工們上工前膜拜的情景。

九番坑又稱國英坑,位於九號停車場附近,紀念當時臺陽礦業株式會社社長顏國年與瑞芳礦業事務所所長翁山英,已被新北市政府列為歷史建築,現況保存相當良好。

林文清指出,九番坑的大土地公廟為福德宮,小土地公廟被請走,由於水質清澈,目前臺陽與統一合作生產麥飯石礦泉水,也嘗試養殖只能在乾淨無污染的水質生存的鱘龍魚,可惜的是並未對外開放參觀。

十番坑位址在海濱地區的焿仔寮,有大土地公廟福星宮,坑口旁的小土地公廟則是供奉虎爺,地方人士推斷,虎爺也有守護神的意味,且虎的發音與福相似,礦工可能因此希望帶來福氣,有拜有保庇。

「不奢求保佑賺大錢,保健康平安最重要!」礦工陳石城說,當年日本人拜山神,台灣人拜土地公,每月初二、十六都會燒金紙祭拜,若有礦工成功挖到黃金賺大錢,還會把土地公迎回奉祀還願。

九番坑大土地公廟。(記者林欣漢攝)

九番坑大土地公廟。(記者林欣漢攝)

五番坑前已整修成小公園,吸引遊客駐足。

五番坑前已整修成小公園,吸引遊客駐足。

八番坑上方就是北35鄉道。(記者林欣漢攝)

八番坑上方就是北35鄉道。(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