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美最後反共碉堡 地方籲保留

清水高美濕地興建遊客中心與體驗館,周邊軍事設施幾乎都被拆除,僅存一座軍事掩體,在地居民希望能保存高美地區「最後一座反共碉堡」。(記者張軒哲攝)

清水高美濕地興建遊客中心與體驗館,周邊軍事設施幾乎都被拆除,僅存一座軍事掩體,在地居民希望能保存高美地區「最後一座反共碉堡」。(記者張軒哲攝)

2015/06/21 06:0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清水高美濕地興建遊客中心與體驗館,周邊軍事設施幾乎都被拆除,僅存一座軍事掩體,在地居民希望能保存高美地區「最後一座反共碉堡」,市議員楊典忠廿日勘查認為,高美除了豐富多樣的生態,軍事遺跡也是特色之一,應該當成古蹟文資保留、妥善整理,見證反共與越戰時期高美地區的戰略地位。

市府規劃高美濕地遊客中心、停車場與體驗館,並編列二億元興建橫跨清水大排的景觀橋,原本預定去年底完工,但規劃與部分工程延宕至今,只有景觀橋可望在今年底前完工。

李姓清水居民說,遊客中心位在他的農地旁邊,當地過去是軍營哨所,許多軍事設施因為興建遊客中心被拆除,目前只剩一座覆滿牽牛花與野草的廢棄軍事掩體。

這座掩體內部有十多坪大,以前有六到七名阿兵哥擠在裡面,周邊還留有防衛槍孔,可見反共年代台灣西海岸防衛要塞的重要性,如果能將軍事掩體保留下來,可讓後代子孫見證當年史事。

楊典忠說,高美濕地是台灣十大濕地之一,兼具生態多樣性與文化資產特色,濕地周邊的特色植物與防風林,是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的最佳生態教室,軍事遺跡更為高美地區增添文化資產的多元面貌,市府應該做好清水、梧棲藍帶海洋特色觀光景點的整體規劃,兼具生態、文化,一個都不能少!

文化局文資處處長張祐創說,會將地方意見提送古蹟審議委員會審議,請專家學者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