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頷樹蛙曬太陽 布洛灣有嬌客

一隻白皙閃亮的白頷樹蛙四肢緊縮,趴在一大片翠綠葉面上顯得格外引人注意。(記者王峻祺攝)

一隻白皙閃亮的白頷樹蛙四肢緊縮,趴在一大片翠綠葉面上顯得格外引人注意。(記者王峻祺攝)

2015/06/18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通常只在夜晚出沒的白頷樹蛙,昨日難得大白天現身太魯閣布洛灣,因曾受到氣候、天敵及人為破壞,一度面臨生存危機,經環保團體極力復育生態環境,建立昆蟲食物鏈吸引蛙類產卵棲息,山谷間不時傳來交響樂,夜夜為訪客合奏優美的蛙鳴。

台灣原生種白頷樹蛙屬夜行性動物,以昆蟲為食,由於肺部不發達,需靠潮濕皮膚幫助空氣融入血液,才能進行氣體交換,因牠具有非常好的保護色,會隨環境、光線產生顏色深淺變化,許多蛙迷又稱之為「百變樹蛙」。

難得在大白天現身的白頷樹蛙,昨日上午十時許卻躲在布洛灣生態池畔邊,白皙閃亮、四肢緊縮的身影,在一大片翠綠葉面上顯得格外引人注意,讓人誤以為牠正在豔陽下享受日光浴。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說,白頷樹蛙多半在夜間出沒,偶爾也會在白天現蹤,為避免陽光曝曬皮膚,造成水份蒸發,樹蛙的皮表層會變得透白清澈,藉此幫忙散熱,並呈現「保水姿勢」休息片刻,待身體缺水時再跳回池塘補充水分。

她指出,白頷樹蛙體色較白,背部有深褐色條紋或斑點,腳趾末端均有圓形吸盤,可輕易攀附在物體上,時常喜歡待在安靜的水域及葉子上方產卵,若是在戶外進行夜間活動時,聽見響亮「答、答、答」叫聲,應該就能找到白頷樹蛙的蹤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