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似曾相識

2015/06/17 08:00

大選召喚出族群幽靈了。

氣氛回到八年前,記憶深刻的串連,有形的動作,無形的感染,從紙媒到談話節目,一塊篇幅、一個時段,一個人、一群人、一個聚會、一整個社區,使用同一種語言,同樣的調子,尖利的批判時政。

何其相似於洪秀柱出線後的背景,「破磚」的興奮文字如雪片般的四處寄傳,緊接著是「挺柱」兩字的鼓吹,或文章或訊息,在Line界如江水四處流轉。

寄情和投射的情懷濃濃地飄盪在江水之上,乍看,似有若無,細細聆聽碎碎流淌聲,有同我族類的音韻輕奏,每一節奏都擊中蕭瑟失根的心。

這一條江,隨著日子的累積,會從文字訊息漸漸轉化成口述的形態,在家庭、親友、同學會的見面時澎湃洶湧,每一道波浪都會使聽聞者成為波臣,滅頂在族群洪水中。

這是最擔憂的社會運動,常常戴著和解的假面在平日遊走各個角落。小選舉的政治活動,隱隱地感應族群晃動,一觸及就停,卻是在總統的政權選戰中公然上台,演繹撩撥、危機、統獨、一個中國的議題,大剌剌地踏起七星步,呼喊急急如律令。

是中華民國保衛戰還是台灣保衛戰,或以上皆是,認同,何時超越族群?(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