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刺桐奄奄一息 莿桐公所「送加護」

老刺桐樹幹腐朽,半邊樹身更已崩斷。(記者詹士弘攝)

老刺桐樹幹腐朽,半邊樹身更已崩斷。(記者詹士弘攝)

2015/06/17 08:00

〔記者詹士弘/莿桐報導〕莿桐鄉樹齡最大、逾三百歲的老刺桐樹,不堪豪雨侵襲,腐朽枝幹斷裂剩半邊樹,公所邀福田老樹基金會搶救老樹,除去附生雀榕,並規劃設支架協助支撐,希望老樹可以重生。

莿桐鄉長廖秋蓉表示,為發展莿桐鄉特色,公所在外環路種植上千棵刺桐,其中包括今年已逾三百年的「鎮鄉之寶」老刺桐樹,平時看起來枝葉茂密,但五月梅雨期間,老刺桐居然從樹根往上裂成兩半,只剩半邊屹立風中。

廖秋蓉說,記憶中的老刺桐雖有釉小蜂病害問題,但健康狀況還不差,怎會不堪雨澆?到了現場才發現,刺桐樹幹基部已腐朽,樹心中空,還寄生一棵雀蓉,枝葉沿樹幹往上長,枝葉茂密,遠看還以為老刺桐樹狀況良好。

由於老刺桐只剩半邊樹,樹心又已腐朽,為了搶救老樹,公所特別邀請福田老樹基金會幫忙,經清除寄生的雀蓉及腐壞的樹身,並施打藥物,原本巨大的樹身顯得消瘦不少,所幸殘存的樹身,新枝嫩芽還在成長中。

廖秋蓉表示,基金會認為老刺桐生命力仍舊旺盛,搶救的成功率高,但因樹幹只剩一層皮,支撐力不足,如繼續挖腐朽的樹身,再遇大風大雨,恐撐不住剩下的半邊樹身,先設支架撐住樹身,再繼續救治老樹。

目前公所已積極趕工設支架,希望讓老樹重獲生機,在樹醫生療養下恢復健康。廖秋蓉希望老樹繼續加油,陪著莿桐鄉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