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棘冠海星變少了 珊瑚生機重現

2015/06/16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日前進行珊瑚總體檢,發現曾大爆發的棘冠海星數量已獲得控制,珊瑚礁群開始造礁,覆蓋率明顯增加,另外為因應水上活動的需求,海管處也進行繫船浮球設置地點評估,在生態與觀光尋求平衡點。

今年珊瑚總體檢由六月十日至十二日,包括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暨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共同辦理,由於九十八至一○二年南方四島海域曾出現棘冠海星大爆發,每公頃超過五百隻,不僅啃食珊瑚礁,造成生態浩劫,也影響生態平衡,因此年年都舉辦除「棘」行動,以人工展開清除作業,並引進天敵大法螺放流,達到生物防治目標。

根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調查,此次進行十條穿越線調查,調查結果以東嶼坪嶼最佳,珊瑚覆蓋率達到七十六.八%,東吉嶼次之,珊瑚覆蓋率平均約六十八%,而西吉嶼連續五年受到棘冠海星大量啃食的珊瑚已逐漸復原,四條測線平均覆蓋率約四十五.九%,棘冠海星密度約每公頃二隻以下,維持在健康珊瑚礁的標準值內。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自九十九年起發動除「棘」行動,迄今已連續六年,歷年的移除數量在一○二年達到最高,光西吉嶼一個測站便清除了一百八十一隻,而這二年在同一海域則沒有發現棘冠海星的大量聚集,是否移除活動有其效益或棘冠海星遷移至他處或是和其生命週期有關,其原因仍待繼續追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