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樹癌襲擊 嘉義鳳凰木大道「枯」泣

這株鳳凰木已經枯槁,隨時都有風倒的危險性。(記者蔡宗勳攝)

這株鳳凰木已經枯槁,隨時都有風倒的危險性。(記者蔡宗勳攝)

2015/06/08 06:00

〔記者蔡宗勳/番路報導〕嘉義縣仁義潭水庫壩頂下方有條美麗的「鳳凰木大道」,卻慘遭褐根病菌危害(見下圖, 記者蔡宗勳攝),已超過十棵被砍除,罹病的估計也有十來棵,不僅花開盛況不再,甚至有被瞬間強風吹倒傷人的危險。

陳姓園藝工作者發現,這個季節,鳳凰木大道原本應是花序綻放,一路豔紅,但今年開花狀況不理想,樹葉也相當稀疏,驚覺應是感染到被稱為「樹癌」的褐根病菌。

他說,褐根病菌是木材腐朽菌,菌絲可分泌纖維及木質素分解酶,會分解木質素、纖維素,讓材質白化腐朽,隨著菌絲蔓延,感染部位擴大,樹木根基部位失去木質部的堅強支撐力時,就可能倒下。

他觀察,鳳凰木大道已有十棵以上樹木枯死砍除,樹頭仍殘留現場,相關單位並未進行防治,以致病菌不斷擴散,現有鳳凰木恐將逐漸染病枯死,即使改種其他喬木也難逃發病死亡命運,建議積極燻蒸防堵疫情,同時儘速砍除染病鳳凰木,維護路樹景觀與公共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