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風暴頻傳 坪林有機茶安心喝

坪林茶鄉美景,需要能兼顧環境生態和產業永續,但茶葉生產面臨人口老化困境。(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茶鄉美景,需要能兼顧環境生態和產業永續,但茶葉生產面臨人口老化困境。(記者翁聿煌攝)

2015/06/07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茶葉是台灣人重要生活飲品,近來卻籠罩在違法農藥和殺蟲劑的陰影中,讓喜愛喝茶的民眾十分憂慮,坪林是台灣北部的產茶重鎮,危機也是轉機,農業局和農會都輔導茶農以有機和安全的方式生產,打造坪林茶葉健康、好風味的品牌形象。

坪林是新北市的茶鄉,民國七十五年至八十年期間,全盛時間茶葉種植面積約達一千公頃,年產量約六十萬台斤,如今面積縮減為一半不到,產量剩四十萬台斤。

農會號召 盼年輕人返鄉耕作

坪林區農會總幹事林文恭說,種茶人口老化和水源區對農業的諸多限制,未來茶葉耕作面積只會減少不會增加,農會盼號召更多年輕子弟返鄉耕作,除了原本的包種茶,膨風茶、紅茶、綠茶,或是有機生產方式都好,協助大家提高收益。

坪林農會理事長王成意說,政府為維護水源及土水保持,設下種種管制政策,符合法令可供栽種茶葉的土地愈來愈少,同時生產成本提高,茶葉價格不升反降;年輕人嫌種茶太辛苦,寧願去都市上班,使得種茶的農友和採茶人力平均年齡達到七十多歲,「不知道還能再撐幾年」。

產銷班茶葉 得定期受檢

林文恭說,農會積極推動使用有機、低磷肥料、減少化肥和農藥政策,希望能在環境生態和經濟生產找到平衡點,近年來民眾對食品安全益發重視,農會除了持續宣導和講習安全用藥,也舉辦茶葉比賽和成立產銷班,凡是參賽者和產銷班成員的茶葉,都得定期受檢,對消費者健康更有保障。

有機耕作茶園 佔總面積三%

此外,目前有機耕作茶園約佔總面積的三%,約十五公頃、年產量六千台斤,有機茶強調健康、對環境友善,但茶農成本高、產量少,面臨價格貴的市場考驗。

王成意說,從茶葉風味來說,有機種植方式適合紅茶類茶種,包種茶特有的清香風味和金黃色澤仍無法以有機種植達到,他覺得有機生產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