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賣黑心澱粉、魚漿 味元負責人被訴

2015/06/03 08: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偵辦味元公司涉賣黑心澱粉、魚漿案,查出負責人莊錦墉、莊妻楊麗珍、經理楊立榮及前業務余忠和等四人,涉延長修飾澱粉效期,並以低等級魚漿充當高等級賣出,至少十多家下游業者受害,檢方偵辦期間,莊某還囂張嗆檢察官:「澱粉本來就能延長一年,吃了也不會怎樣!」台北地檢署昨依詐欺、偽造文書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嫌將四人起訴。

負責人夫婦等共4人起訴

檢方調查,九十九年至一○二年間,味元涉竄改澱粉品名、效期以及魚漿等級,以改一包標籤給二十元為代價,要求員工加班改標,最後每包卻只給一至二元,最多不超過十元,不法所得約一百七十多萬元,因員工是聽命行事,呂姓、葉姓及朱姓等三名員工獲緩起訴,各須繳交罰金四萬元。

檢調查出,味元從丹麥、法國、中國、泰國及越南等地進口總重九萬三千多公斤的澱粉,為避免供貨商曝光,自訂澱粉品項代號,再分裝成三千七百多包,每包以二十多元至四十元不等賣給桃園下游業者,包括專營素食的松珍生物科技公司等十多家廠商均受害,但莊某若接獲品管嚴格的大公司下單,即如實交貨。

味元員工證稱,衛生單位曾多次發函要求公司說明產品疑點,莊錦墉接獲風聲,即指示員工將澱粉及魚漿移往他處藏放。

由於澱粉常被做為食材接合劑,屬於食品添加物之一,不少下游廠商證稱,味元的澱粉與推銷時提供的試用品不同,拿來做醬油膏時,不是濃度過稀沒黏稠效果,就是過濃結塊。

關於魚漿等級出貨不實部分,檢方查出,魚漿等級由低到高分為B、C、KA、A、AA、SA及SSA等七等級,莊錦墉為貪每公斤五至七元差價,涉以印度進口的A等級魚漿充當AA等級賣,或將SA等級充當SSA等級出貨,共二十五萬多公斤流向南部魚丸業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