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射耳祭遇南橫坍 利稻村徒步翻山

海端鄉射耳祭揹木比賽,參賽選手卯足全力衝刺,場外加油聲此起彼落。(記者陳賢義攝)

海端鄉射耳祭揹木比賽,參賽選手卯足全力衝刺,場外加油聲此起彼落。(記者陳賢義攝)

2015/05/31 06:00

〔記者陳賢義/海端報導〕台東縣海端鄉射耳祭重頭戲昨登場,利稻村民不因南橫台廿線道路中斷缺席,一早就由村長古明良領軍,一行六十三人翻山越嶺沿天龍古道徒步下山,再搭乘接駁車前往會場;古明良說,射耳祭是海端鄉一年一度的重要慶典,就算再艱難也要共襄盛舉。

分工扛揹射耳祭所需祭品,利稻村長古明良、頭目阿郎、前代表會主席邱強永等人,大清早就召集欲前往的部落族人,分乘汽、機車至天龍古道上方,隨後改以徒步方式沿古道走下山,同行數名行動不便的耆老,由族人跟隨攙扶,防範意外,費時近一個小時,才順利下達天龍溫泉,搭乘遊覽專車到會場。

位在霧鹿上方的六口溫泉,因施工改建明隧道,廿七日中午突然坍方,大片落石阻斷通路,公路局關山工務段緊急公告封路,預計六月一日搶修開放通行,利稻村民嘆大雨坍方不足奇,沒想到日頭高照也會坍。

高麗菜若採收 恐無法出貨

翻山越嶺參加射耳祭,古明良搖頭苦笑的說,射耳祭是鄉內一年一度的重要慶典,就算坍方造成交通中斷,也要設法參加,只是辛苦了部落耆老,目前部落尚無缺糧危機,農機及汽機車用油,族人間也會相互支應,望能儘快搶通。邱永強則表示,利稻高麗菜進入採收期,如果道路無法搶通,出貨就會受影響,有提前採收族人無奈送餵山豬。

烈日當頭,各村參加射箭、釀酒、揹木、陷阱製作、搗米、鋸木和傳統切豬刀法比賽的選手一點也不引以為意,無不卯足全勁拚到底,就算跌個倒栽蔥,也立刻爬起直追,場外加油聲此起彼落,場邊攤位也擠滿把酒言歡的族人和遊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