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壁稻淹158公頃 市府爭菁寮大排整治

豪雨造成後壁區稻田嚴重積水,約有158公頃稻田泡在水裡,農民苦中作樂,涉水在田邊捕魚。(記者王涵平攝)

豪雨造成後壁區稻田嚴重積水,約有158公頃稻田泡在水裡,農民苦中作樂,涉水在田邊捕魚。(記者王涵平攝)

2015/05/26 06:00

菁寮大排流量過大 抽水不及

〔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連夜豪雨,後壁區約一百五十八公頃稻田昨上午泡在水裡,農民抱怨菁寮抽水站未正常運作;水利局表示,因菁寮大排流量過大,白沙屯地區抽水不及,導致農田仍難避免淹水,然聚落此次皆未淹水。

南區水資源局統計五月廿日至今的明顯降雨,截至昨日上午八時為止,南化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達五六六.九毫米;曾文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為五一二.二毫米。

後壁區為國內重要米倉,「無米樂」冠軍米名聞國際,農地面積五千多公頃,稻田就佔了三千多公頃,水稻耕作面積佔全國十八%,民眾多務農為生,每次大雨一來,農民就得眼睜睜看老天爺的臉色。

昨日傍晚起,後壁區雨勢不斷,稻田陸續傳出積水;農民從昨晚擔心到今晨,巡田時一看到水淹稻田景象,大嘆無奈,只好拿著漁網在田邊抓魚,樂天地說︰「煩惱嘛無路用啦!」

香米下週收割 產量恐受影響

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執行長黃麗琴一早四處巡視,趕緊聯繫台南農改場勘災。她表示,一期作香米下週即將收割,蓬萊米也即將進入收成期,這次淹水情況相當嚴重,產量與品質都會受到相當大的影響。

10公里待整治 內水溢堤而出

農民質疑菁寮抽水站未正常運作,導致農田嚴重淹水;南市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後壁區菁寮排水尚待整治段約有十公里,只要遇到八掌溪水位上漲,內水即容易從未整治段溢堤、造成淹水。菁寮排水全線治理完成後,排洪量為每秒一百六十立方公尺;而菁寮應急抽水站抽水量為每秒八立方公尺,主要負責抽排菁寮排水出口段北側低窪聚落積水,昨日上午梅雨鋒面造成後壁區南八十二線新嘉橋暫時封閉,主因是該段菁寮排水尚未整治、造成溢堤,與菁寮應急抽水站無關。

他指出,此次淹水區域大致限縮在農田,並未淹進聚落,顯示治理工作已發揮成效,長久之計仍應加速完成菁寮排水未整治段的治理工作,市府後續將持續爭取經費、逐年改善。

據農業局統計,昨日後壁水稻淹水面積約一百五十八公頃,然農民認為,後續通報勘災可能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