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曾有白樓 畫家最愛取材創作

白樓建築已拆除,在其入口處牆面,留下白樓和紅樓相映襯的畫作。(記者李雅雯攝)

白樓建築已拆除,在其入口處牆面,留下白樓和紅樓相映襯的畫作。(記者李雅雯攝)

2015/05/19 08:00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除了紅樓,淡水還有棟白樓,位置在三民街四巷口的階梯上,當時是許多畫家喜歡取材的景觀,特別在圖書館淡水分館的現址,可以抓到白樓和鄰近的紅樓前後交錯的遠近層次角度。知名畫家楊三郎、張萬傳、陳澄波、陳慧坤、李永沱等人都曾經取材白樓創作。

白樓因為火災、一九九二年拆除改建,現已無法見到,僅能在三民街四巷口的原白樓入口處的牆面上,看到畫家蕭進興繪製的故事牆,在他的畫筆下重現白樓風貌。

白樓是棟洋式建築,確實的竣工落成時間有許多說法,有一說法是其在一八七五年建成,用作洋行商業用途;另也有一說指出,白樓在一八八五年建成,據說是由林本源家出資興建,租予猶太商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