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恃少女扛母職 無怨照護6親人

潘家5姊妹看著母親生前照片,一家6口重擔將落在佳佳(左二粉紅外套者)身上。(記者蔡宗憲攝)

潘家5姊妹看著母親生前照片,一家6口重擔將落在佳佳(左二粉紅外套者)身上。(記者蔡宗憲攝)

2015/05/08 08:00

母親節前猝逝 慈善團體協助後事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看著母親生前照片,十六歲的潘佳佳(化名)和四個姊妹淚已流乾,但五個姊妹的漫漫人生路正要開始,重病父親早已失去工作能力,一家六口重擔將落在這個少女身上,母親節前失去母親,她只能一肩扛起「母親」這個角色。

長期為肝病所苦的母親,五日晚間猝逝,租在矮房子的潘家六口,連女主人的後事都無法處理,透過恆春善心人士吳水女牽線中華王靈慈善協會協助,在病逝當晚送到枋寮殯儀館,四歲、七歲、八歲的三名幼女不知喪母之痛,只知道喃喃唸著「我們的媽媽過世了」,一旁的佳佳和姊姊只能紅著眼眶。

「除了吃飯問題,現在很擔心下大雨,家裡會積水」佳佳擔心表示,房子下雨到處漏水,但她們負擔不起恆春租屋價格,喪假期間連三餐都成問題,只能請妹妹及父親多忍耐,她會認真唸書打工,讓家人生活好過些。

佳佳堅毅樂觀 想當老師助弱勢生

原住民全人關懷協會總幹事許春蘭說,潘母因為嚴重肝硬化,一直面臨生死關頭,有胰臟炎等慢性病的潘父同樣無力謀生,一家七口都是靠佳佳和十七歲的姊姊,利用假日在民宿打工,賺取微薄薪資和低收入助維生。

個性堅毅的佳佳,從國一就到民宿幫忙,假日打工一天約有千元收入,供給家人早餐及車費,晚餐及假日則靠妹妹們從學校帶著剩餘的午餐苦撐,但樂觀的佳佳說「基本上不會餓肚子,只是不能和同學們一起聚餐或出遊而已。」

就讀觀光科系又熟悉房務工作,但佳佳想當老師。她說,一直受到師長們幫助,覺得老師能夠幫助更多孩子,「我想當一個好老師,未來幫助跟我一樣辛苦的學生。」

潘家大姊利用善心人士送來的食物做菜。(記者蔡宗憲攝)

潘家大姊利用善心人士送來的食物做菜。(記者蔡宗憲攝)

潘家租屋處狹小破舊。(記者蔡宗憲攝)

潘家租屋處狹小破舊。(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