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去畫畫右臂 左手彩繪生命

頭份鎮民黃為鉦在車禍受傷右手臂截肢後,憑著對繪畫的熱情認真苦練重拾畫工。(記者鄭鴻達攝)

頭份鎮民黃為鉦在車禍受傷右手臂截肢後,憑著對繪畫的熱情認真苦練重拾畫工。(記者鄭鴻達攝)

2015/05/08 08:00

從電影看板 畫到油畫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頭份鎮民黃為鉦小學畢業後,因家貧放棄升學,後來師從電影招牌師,轉往台北電影公司學畫電影看板,最後從事油畫工作,卻服役時一場車禍失去拿畫筆的右臂,讓他一度放棄,在沉潛兩年後重拾畫筆苦練,找回熱情及畫工,昨天在頭份開展,希望以自身經歷鼓舞他人。

現年六十五歲的黃為鉦說,他十五歲時因繪畫興趣而師從電影招牌畫師湯水生,打下繪畫底子,後來聽從師傅建議,北上台北西門町的電影公司繼續作畫,靠著勤練累積了深厚畫工,並轉至台中畫廊從事油畫創作。

廿三歲服役時一場車禍,讓他的右臂斷成三截,被迫截肢,失去慣用右手的他一度放棄繪畫,在家人鼓勵下,兩年後他重拾畫筆,儘管得重新適應用左手作畫,常讓肩膀痠痛不已,「受傷後作畫真的比較辛苦!」但他再度用勤練克服困難,走出專屬自己的畫風。

獨臂黃為鉦 展出力作

「揮灑生命的勇氣─黃為鉦油畫寫實個展」即日起至十七日,於頭份中正館展出黃為鉦五十年來六十幅得意之作,每幅畫都展現出平凡中揮灑的美麗色彩。鎮長徐定禎說,「其畫如其人生,值得慢慢欣賞與品味,甚至收藏。」黃為鉦也歡迎鄉親前來「用藝術陶冶心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