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椿象蟲嚇壞人 專家說無害免驚

彰化縣和美鎮惠中公園台灣欒樹上及草叢,最近出現密密麻麻的紅椿象蟲,讓居民看了頭皮發麻。(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縣和美鎮惠中公園台灣欒樹上及草叢,最近出現密密麻麻的紅椿象蟲,讓居民看了頭皮發麻。(記者湯世名攝)

2015/05/04 08:00

蟲蟲危機 佈滿公園台灣欒樹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枸杞上樹?彰化縣和美鎮和北里惠中公園的台灣欒樹,最近出現大批紅色斑點,居民以為是枸杞黏在樹上,走進一瞧,竟然是密密麻麻的蟲蟲在蠕動,把居民嚇壞了。經官員、專家會勘確認是無害的紅椿象蟲,多出現在台灣欒樹上,居民要求清除住家四周的蟲蟲,官員等將評估是否移植台灣欒樹。

彰縣議員賴清美接獲民眾反映,惠中公園內多棵台灣欒樹,以及四週草叢,甚至住家四周出現大量紅色斑點,一度納悶怎麼枸杞會出現在樹上、草叢,走近仔細瞧,赫然「枸杞」竟然是蟲蟲,每隻身長約一點五公分,讓人看得心裡發毛。

日前賴清美邀集彰化縣府及學者專家到場勘查,眾人發現蟲蟲原來是寄生台灣欒樹上的紅椿象蟲,全名叫「紅姬緣椿象」,體長約一點三至一點五公分,遇危險時會分泌臭液抗敵,又名「臭屁蟲」,生命期約兩個月,以頭部刺吸式口器吸食台灣欒樹和種子的樹液,成蟲將卵產在台灣欒樹果實內,成蟲和若蟲會群聚在一起。

非常可愛?民眾嚇醒盼清除

學者說,隨著天氣轉暖,喜愛吸食台灣欒樹樹汁的紅椿象蟲開始活躍,其對人和樹木都無害,爬上人體皮膚,也不會紅腫、發癢,更是鳥類的食物,是季節天然的生態產物,全身呈鮮豔紅色,非常可愛,有「台灣欒樹下的小精靈」之稱,民眾應視為生態教育活教材,每年五月後,會逐漸消失,不需要噴藥驅除,請民眾不必擔心。

但當地居民認為「並不可愛」,由於紅椿象蟲數量龐大,不但會爬到散步、乘涼民眾身上,甚至爬進住家,睡到一半,突然被蟲嚇醒,實在很噁心,要求相關單位應清除。

經會勘人員討論後,決定持續與當地居民溝通,紅椿象蟲也是鳥類主要食物,若將其消滅驅趕,反使鳥類不再駐留,失去鳥語花香;若居民仍維持原意,將研議把公園內數棵台灣欒樹移植到其他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