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伴苦澀青少年 社工書寫坎坷路

四名社工將陪伴少年的故事書寫成書「百欄無懼」,左起社工菜菜、鱷魚、咖哩、猴子。(記者何玉華攝)

四名社工將陪伴少年的故事書寫成書「百欄無懼」,左起社工菜菜、鱷魚、咖哩、猴子。(記者何玉華攝)

2015/04/29 08:00

盼更多人 了解青少年成長故事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肚子餓找社工,至少不會餓到」、「現任男友對我比較好,跟著前男友經常有一餐、沒一餐」,簡單的一頓飯,從這些家庭有困境的少年口中講出,竟是不可求的幸福,有人是兩個孩子的媽,有人十六歲進出醫院精神療養多次,這些青少年的故事透過口述,由陪伴的社工撰寫成書「百欄無懼」,希望更多人了解青少年的成長故事,以包容陪伴取代責罵。

除了「百欄無懼」,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的社工也帶孩子們用底片拍攝自己的秘密基地,用影像、文字說故事「噓~秘密」;在紀錄的過程中,社工們發現,孩子們心中的秘密基地,幾乎都是童年幸福的片段,有老家、夜市,還有回家的路。

缺乏被愛經驗 卻當了小媽媽

「百欄無懼」書寫者之一、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主任侯文琪說,這些青少年的處境,比我們想像惡劣,不是曾遭受家暴、就是父母離婚,在破碎的家庭中,有人親子關係緊張,缺乏被愛的經驗,卻當了小媽媽;沒有經濟支柱,得到一點關愛,就以為是愛,心甘情願跟著男友,卻忍受飢餓、暴力。

一家三口 窮到共吃一碗泡麵

「噓~秘密」是少年拍攝自己心中的秘密基地圖文集,有著超齡成熟外表、實際只有十六歲的「女王」,拍攝的是童年租屋的老家,她說,那是「最後一個有媽媽陪伴的地方、最後一個無憂無慮、唯一一家四口一起住過的地方」;之後,她跟弟弟、爸爸窮到共吃一碗泡麵,一個禮拜後,弟弟送醫檢查胃穿孔,自己撐了兩個禮拜,也體力不支了。

另一個是十九歲的霏霏(化名),小學下課回家,面對的是爛醉的父母,國中她選擇了蹺家,十七歲當了媽媽,在長輩的指責下,她堅持生下孩子,她說,這是一個生命,不生,她會後悔。

霏霏的作品包括夜市小吃攤、湧蓮寺,都是有母親回憶的地方,她說,以前自己憤怒,氣憤父母,而與公婆關係緊張後,現在會比較理解和接納,也開始經營自己與先生的關係,「兩個孩子是我最珍貴的」,要用自己的力量,努力經營出溫暖的家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