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民釣到駝背海龜 專家稱奇

台東縣漁民意外釣起的大海龜背部隆起像斗笠,專家表示可能是遭棄養或受傷所致。(記者張存薇翻攝)

台東縣漁民意外釣起的大海龜背部隆起像斗笠,專家表示可能是遭棄養或受傷所致。(記者張存薇翻攝)

2015/04/17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海龜也會駝背?台東縣漁民田秤勇在海上作業,意外釣起一隻海龜,仔細一看發現牠背部隆起像斗笠,和一般海龜大不同,直覺是變種海龜,不過專家研判,這隻海龜可能遭人棄養,或吃到異物卡在體內無法排出,也有可能生病或有腫瘤造成。

田秤勇說,目前是捕鬼頭刀季節,在鵝鑾鼻、大武間外海正以延繩釣釣鬼頭刀,沒想到卻有海龜上鉤,這隻貪吃的海龜體長約卅公分、重四、五公斤,因誤食魷魚餌被釣上來,因為是保育類,趕快把魚鉤取下,讓牠重回大海。

他說,一年四季都看過海龜誤食釣餌被抓,也曾釣到超過百公斤的成龜,長的這麼奇怪的卻是第一次看到,連他父親在海上捕魚四、五十年,都沒看過背部這麼隆起的海龜。

專家:可能遭棄養或受傷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表示,這隻綠瓗龜還未成年,推測可能是遭棄養或從養殖場逃跑,而牠原本生存的空間太過狹小,讓海龜背部向上發展。

他說,以往曾看過海龜背部稍為隆起,但通常是被魚叉叉到、傷口癒合後造成,沒看過背部比體厚還厚達一倍的綠瓗龜,是否可能是畸型或基因突變?他表示,機率太小、不太可能。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獸醫師李宗賢則說,曾看過文獻,有其他種海龜因被人飼養、營養過剩太胖,背甲整個變形,但因是在海上發現,也可能是吃到異物無法排出體外,造成背部隆起。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指出,生病或患腫瘤也是可能選項,不過因海龜已回歸大海,無法進一步檢查。

李宗賢呼籲,若在海上不小因釣到海龜,最好是帶回港區交由安檢所人員,再由農委會及相關單位後續處理,以免海龜因受傷造成傷口感染而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