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者」紀錄片 導演耗時10年拍攝

紀錄片「行者」導演陳芯宜接受影委會專訪。(北市影委會提供)

紀錄片「行者」導演陳芯宜接受影委會專訪。(北市影委會提供)

2015/04/15 08:00

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去年金馬獎唯一代表台灣入圍最佳紀錄片的「行者」,由北市文化局協助拍攝,北市電影委員會專訪該片導演陳芯宜表示,陳在因緣際會下,跟拍編舞家林麗珍和她創立的「無垢舞蹈劇場」舞團,一拍就是十年。陳芯宜說,電影裡的畫面,是憑著對舞者與舞蹈動作的理解, 與舞者建立友誼與信任關係,默默在一旁等待捕捉畫面,也撞擊出深刻事物,就像兩者跳了一支很美的雙人舞。

陳芯宜說,兩千年觀賞無垢舞蹈劇場「花神祭」演出深受撼動,二○○四年總監林麗珍獲國家文藝獎,她也受邀拍攝得獎者影片,兩人因此結緣。

陳芯宜回想,一路拍攝下來,沒有時間壓力,甚至也沒有設定拍成紀錄片,而是以「找人生的答案」角度出發, 這十年來,先將無垢舞蹈劇場的天地人三部曲「醮」、「花神祭」、「觀」拍攝完成後,再加入林麗珍對生活與創作原點的記錄,才以此製成紀錄片。

陳芯宜說,與林麗珍互動過程中,了解到要誠實面對自己,才能安於自己位置,她認為,電影是傳達自己想說的話,就像是在思考藝術和人生過程中留下的痕跡,「我拍的藝術家是比較少人了解的,我就是搭一道橋,讓觀眾走過橋去認識他們。」

陳芯宜說,林麗珍對舞蹈細節非常重視,獨樹一格的舞蹈步伐「緩行」,讓每一個畫面動作都像凝結了時間,與天地對話。「行者」也跟隨舞團前往各國上山下海,呈現如詩的意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