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期重劃區 11棵老樹原地保留

重劃後,芒果樹仍矗立在原址上。(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提供)

重劃後,芒果樹仍矗立在原址上。(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提供)

2015/04/14 08:00

以往移樹爆枯死 市府被批評

〔記者黃鐘山、張菁雅/台中報導〕市府委外移植樹木卻大量枯死,被批評手法不夠專業,甚至淪為形式;而北屯區第十四期市地重劃工程,市府改弦易轍,原地保留了九處十一棵珍貴老樹,僅后庄路旁庄內巷的二棵老榕樹採移植作業,希望維護區域內傳統社區的聚落情感及珍貴記憶。

市議員何文海日前指出,前年從大肚區育英路、北區漢口路及青島路等處,移植到中彰快速道路近高鐵站的數十棵黑板樹,目前幾乎快死光。他質疑移植手法不夠專業,甚至淪為形式。建設局坦承,雖訂有樹木移植及修剪規範,但未全面落實。

不過,十四期重劃區建設局則在不影響區內整體開發的坵塊完整性及道路線型下,原地保留十一棵老樹,包括永和巷聚落巷口與土地公祠旁、同樂巷瑞昌宮旁、同平巷的老榕樹,及長生巷旁聚落的老芒果樹和樟樹、九甲巷土角厝內老荔枝樹等,以維護老樹生長的最初原貌。

其中,同樂巷瑞昌宮旁、同平巷及永和巷土地公祠旁的老榕樹,除具老樹珍貴價值外,因與地方宗教信仰串聯,更是別具意義;而長生巷旁聚落的老芒果樹,原本位於私人產業住宅區,在地方共同努力下,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將原地劃設為公園綠地。

二棵老榕移植 也請民間協助

至於后庄路旁庄內巷二棵老榕樹移植後,建設局表示,也邀請護樹團體、景觀及園藝公會等,指導相關保護措施及養護工作,以期將移植過程對老榕樹的衝擊降至最低。

北屯區第14期市地重劃工程,市府原地保留了9處11棵珍貴老樹,上圖為重劃前位在長生巷旁聚落的老芒果樹。(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提供)

北屯區第14期市地重劃工程,市府原地保留了9處11棵珍貴老樹,上圖為重劃前位在長生巷旁聚落的老芒果樹。(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