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祖墳無償遷葬 後人批軍方鴨霸

民眾高明得、邱顯燿不滿同一個墓地,在紅線外的可受市府補助遷葬,紅線內卻被國防部告,抗議根本「一國兩制」。(記者王善嬿攝)

民眾高明得、邱顯燿不滿同一個墓地,在紅線外的可受市府補助遷葬,紅線內卻被國防部告,抗議根本「一國兩制」。(記者王善嬿攝)

2015/04/06 08:00

軍方稱買賣取得 屬國有地難補償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市頭港里民昨投訴指出,何仔庄祖墳因五十年前,被國防部軍備局強行「杜賣」(買賣方式)土地;五年前,軍備局為移交給國有財產署整地,要求民眾無償遷葬,但一旁的市有地墓地,卻可向市府申請遷葬費補助,形同「一國兩制」不公平,抗議軍方太鴨霸。

軍備局中部地區工程營產處回應表示,軍方早期以買賣方式取得土地零.一四公頃,並非強占民地,由於該地沒有用途,移交給國有財產署前須整地,而要求民眾遷葬,該地屬國有土地,墓地皆非合法,依法向嘉義地方法院聲請返還土地,無法辦理遷葬補償,且多數里民已辦理遷葬,目前剩五戶未遷葬。

市府民政處長吳芯榆說,部分土地為軍方所有,市府無法介入,但市有地將規劃為綠地,近日公告遷葬,依「殯葬管理條例」辦理遷葬費補助或發放救濟金。

一旁市有地墓地 市府補助遷葬費

「有錢請律師,沒錢給補償金。」頭港里民高明得、邱顯燿等人氣憤說,祖墳是日治時期就有,至今超過七十年都在此祭祖,國防部未體恤民情,讓百姓無須離鄉祭祖,也未給遷葬補助,還請律師提告九十六位里民,實在太鴨霸,掃墓還要掛心祖墳被強制遷移,讓他們很不安心。

他們認為,雖然軍備局透過「杜賣」方式取得土地,但當年政府要圈地,百姓根本無法拒絕,且兩側墓地僅一線之隔,卻因一邊是軍備局、一邊是市有地,就有兩種制度,太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