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建啤古蹟建公宅 都發學者批離譜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欲將市定古蹟「成品倉庫」搬遷移動,在古蹟基地蓋一座可容納四九四戶的公共住宅。(記者游蓓茹攝)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欲將市定古蹟「成品倉庫」搬遷移動,在古蹟基地蓋一座可容納四九四戶的公共住宅。(記者游蓓茹攝)

2015/03/24 06:00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批破壞活古蹟

〔記者游蓓茹、鄭琪芳/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力拚四年兩萬五千戶公共住宅,在北市覓地開發,引發不少爭議,這次又將腦筋動到市定古蹟上;五.二公頃的建國啤酒廠內,共有○.八公頃的古蹟與歷史建築,根據昨天外流的都市計畫變更構想圖,副市長林欽榮打算將古蹟「成品倉庫」搬遷移動,在古蹟基地上蓋一座可容納四九四戶的公宅。長期關注建啤的「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理事長喻肇青獲知後批評,活的建啤古蹟產值極高、不可取代,此規劃「很離譜」;學會成員說,這種做法相當粗暴,破壞啤酒生產線,也硬生生破壞北市唯一一座尚在生產的活古蹟。

柯上任後,陸續與台灣菸酒高層商討建啤基地的市府回饋用地、由都發局提出「台北啤酒工廠都市計畫變更整體發展構想示意圖」市府版本;其中引起爭議處,柯市府計畫將「檢瓶廠」、「生啤酒包裝工場」與歷史建築「包裝工場」拆除,並將古蹟「成品倉庫」整排拆起、再移動重現在包裝工場等基地,原古蹟基地做公共住宅,拆除的歷史建築則沒有復原重建規劃。

台酒工會也批評 根本是天大笑話

台灣菸酒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銘圓受訪時透露,台灣菸酒公司的版本更為誇張,不但配合市府拆古蹟,還計畫拆更多歷建。原東側文化資產區,被切割成三大塊做「公共住宅用地、資通訊產業特定專用區、啤酒生產體驗區」,批評根本是「天大笑話」,認為市府與公司「根本不該有這種(拆古蹟)想法」,違反當初行政院、北市文化局為保存整個啤酒生產線,才指定為古蹟的原因。

喻肇青說,任何古蹟只要被移動,就沒有身分,像林安泰古厝就因曾被遷移、改建而未列古蹟;身為都委會委員的他也說,都市計畫是在保障文化資產能於城市中被保存活化,而不是任意拆遷,以產業價值來看,活的建啤古蹟產值極高、不可取代,批評此規劃「很離譜」。

學會秘書長丘如華表示,文資法位階優於都市計畫法,但市府與台灣菸酒都不予以尊重,不希望建啤像松菸一樣變成文創百貨,更不解「資通訊產業」與建啤園區有何關係。

工會透露,林欽榮舉自己在高雄任副市長曾遷移舊火車站,以及曾在北市都發局將台大藥學館推到街邊、後方蓋國際會議中心為例子,說明拆移古蹟經驗與必要。

學會痛批,林根本是「一移就上癮」,將「古蹟當盆栽」任意移動;他自以為將都市發展與文資並存,但其實文資拆除就離開脈絡、折損其價值。

文化局長表明不能拆 將規劃公民討論

對此,文化局長倪重華昨回應,已向都發局表明立場,古蹟受到文資法保護、不能被拆除,既定法律不能變,但建築工法可活用。將來文資與都發意見相左時,將規劃公民參與討論機制,建立平台讓各方溝通、並理出可行方案 。

林欽榮、台酒董座改口 只做活用規劃

昨記者詢問林欽榮,辦公室秘書轉述林回應,一度矢口否認有此事,經記者出示構想圖,林欽榮才一改態度、親自回電,並改口表示,未來這塊基地「不一定」要有公共住宅。他曾在一月份提出此規劃,當時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也積極想將古蹟移動;經各方討論,三月份已更動規劃草案,表示將古蹟調來調去「不好」,此區將專做古蹟活化與再利用,回饋給市府部分還會捐出協助營運活化案古蹟,要為台灣「了不起的啤酒文化資產做貢獻」。

記者昨向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查證時,徐也改口說,建國啤酒廠內確有歷史建築,依規定,歷史建築不能拆除,目前也沒有拆除的計畫,未來可能進行「活化」使用,例如做為啤酒文物館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