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慈園區將擴建公宅 增至2800戶

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大事紀

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大事紀

2015/03/17 06:00

打造蛇型住宅 以屋就樹

〔記者郭安家、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推翻前市長郝龍斌規劃,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不僅要環評,還將原本公共住宅從一千五百戶增為兩千八百戶的公共、中繼住宅;由於現地有不少受保護老樹,都發局也將開發設計成蛇型住宅,「以屋就樹」。北市府昨辦說明會,吸引上百人到場,雖有部分民眾不滿園區旁的捷運信義線東延段恐跳票,但多數人未強烈反對公宅開發,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將持續與居民溝通,以最大多數人同意為目標。

信義區行政中心也落腳

廣慈博愛園區面積六.一公頃,郝市府分割開發,包括可建公宅的社福用地及設定地上權的商業區、公園,但遭質疑規避五公頃就要環評的規定。不料,柯市府將三塊地整併為特定專業區,建築群六樓以下做親子館、托嬰中心、圖書館、信義區行政中心等社福設施,六樓以上則是住宅;林洲民數度強調,「我們要面對環評,一定要有所交代」。

大仁里長:當地接受度高

大仁里里長蔡桂清表示,大家都以為台北市民不歡迎公營住宅,不過當地居民與廣慈博愛院相處五十年,相對接受度高,但還是希望北市府尊重在地里民的意見。

護樹團體批還是有樹遭移植

雖然郝市府規劃的一.六公頃公園消失,但林洲民指出,園區只有一棵樹「妥善照顧」,其餘保留,這也代表建物成本增加,地下室要「繞著樹走」、「以屋就樹」。此外,園區西南側永春陂營區將變更為永春陂藝術公園,占地三.四公頃,林說,將融合附近兩所學校、四獸山,學校以藝術教學為主。

不過,有民眾質疑,新規劃「見樹不見林」,指市府只保留文化局列管的受保護老樹,但其餘樹木仍將遭移植。松菸護樹志工團說,市府隱匿忽略其他被移植樹木數量,「以屋就樹」需重新檢視。林洲民說,不會收回「以屋就樹」這四個字,開發一定會有樹移植,而且會是成功移植,「我來自業界,我知道事情做好有方法。」

由於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將興建中繼宅,可容納周邊老舊社區都更戶暫居,現場民眾關切都更容積率;都發局表示,周邊住三區容積率二二五%,可再計算「都市更新條例」最高容獎上限五十%。

昨天中午,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林欽榮及都發局長林洲民還向松山、信義區市議員簡報新案。晚間,市府再辦說明會,市議員王鴻薇、秦慧珠、洪健益、張茂楠皆到場旁聽;陳孋輝也到場並發新聞稿指出,公宅產生人口恐衝擊環境。

北市府在廣慈園區規劃蛇型公共住宅。(記者郭安家攝)

北市府在廣慈園區規劃蛇型公共住宅。(記者郭安家攝)

廣慈園區除了規劃有公共住宅、復健照護設施以及公園,未來信義區行政中心也會移至廣慈園區。(記者鍾泓良攝)

廣慈園區除了規劃有公共住宅、復健照護設施以及公園,未來信義區行政中心也會移至廣慈園區。(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