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連體女嬰 慈醫成功分割

菲律賓連體嬰小姊妹。(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菲律賓連體嬰小姊妹。(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2015/03/14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來自菲律賓、一對腹部相連的連體嬰小姊妹,昨天由花蓮慈濟醫院進行分割手術,成功分為兩個獨立個體。院方指出,這是院內第三對連體嬰分割手術,從自上午八點四十七分劃下第一刀,歷經五個多小時,順利在下午二點完成手術,這對姊妹終於可以展開獨立的新人生。

器官僅肝臟相連 相對單純

花蓮慈院指出,從二○○三年以來,已成功幫兩對菲律賓連體嬰(分別為胸腹、臀部相連)完成分割。今年同樣來自菲律賓腹部相連的連體嬰,透過基金會到花蓮求診,主要負責分割手術的外科部主任李明哲說,外觀上來看,這對腹部連體嬰的相連部位為劍突到肚臍,透過超音波與電腦斷層的影像檢查發現,器官除肝臟相連,各自的臟器都是獨立的,與之前第一對胸腹相連連體嬰的分割手術相比單純許多。

連體15個月 飽受村人歧視

這對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出生的連體嬰小姊妹,姊姊叫做珍妮(Jennelyn Mendoza De Guzman),妹妹叫做潔妮(Jerrelyn Mendoza De Guzman ),出生於菲律賓班詩蘭省包蒂斯塔縣(Bautista,Pangasinan)時,因為連體驚動了整個村莊,之後經常受到鄰居的嘲笑,為不讓女兒遭受異樣眼光,媽媽露蒂(Ludy De Gusman) 與女兒甚至有一年的時間都足不出戶,菲律賓慈濟人醫會義診時發現這對小姊妹,開始評估分割的可行性。

終於獨立 媽媽開心落淚

昨天從手術開始,媽媽露蒂就一直在外焦急等候,得知分割手術成功,彼此相連十五個月的女兒終於獨立,露蒂開心的留下眼淚,看到醫療團隊就送上擁抱。她透過翻譯說,看到女兒完成分割手術,終於可以像正常人一樣自由自在、獨立生活,很開心。 李明哲說,手術後兩天是很重要的復原觀察期,若兩姊妹的組織恢復順利的話,第三天即可離開加護病房,很快就能回家,重新展開她們的新人生。

醫療團隊召集人陳培榕副院長說,進行分割手術不是單純一刀兩半,若直接切開皮膚會產生很大的空洞,非常危險,因此要先培養出空缺的皮膚。整形外科團隊在一月二十日先幫小姊妹進行第一階段的手術,在腹部置入組織擴張器,逐日灌入生理食鹽水,把兩個寶寶相連部位的距離拉開,同時培養足夠長十三公分、寬八點七公分的皮膚,用以覆蓋切割後的空腔。

陳培榕說,分割手術由小兒外科、一般外科、整型外科、麻醉部、護理部、影像醫學部與人文記錄團隊,將近二十人全程守候。

李明哲也特別提及,手術關鍵在於相連結的肝臟部分,連體嬰相連的肝臟部位表面竟然浮現紋路,讓他在畫刀時能精準對位,不得不驚歎上天造物神奇。

來自菲律賓、一對腹部相連的連體嬰小姊妹,昨天由花蓮慈濟醫院進行分割手術。(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來自菲律賓、一對腹部相連的連體嬰小姊妹,昨天由花蓮慈濟醫院進行分割手術。(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