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宵忌口 1顆包餡湯圓等於1/4碗飯

2015/03/05 08:00

營養師提醒別吃太多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今天就是元宵節,民眾習慣吃湯圓過元宵,不過你可能不知道一顆包了芝麻餡料的湯圓,熱量相當於吃了四分之一碗的白飯,一不小心就可能熱量破表,台中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林嘉玲建議,包餡料的湯圓可用花茶包或抹茶粉泡的湯代替甜湯,鹹湯圓則可加入茼蒿等蔬菜,增加纖維攝取,讓自己元宵吃得健康。

民眾習慣元宵節應景吃湯圓,不過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林嘉玲提醒,因湯圓多以糯米製成,特性是黏稠不易消化,因此消化不良、腸胃功能不佳的民眾不宜吃太多,而年紀太小或年紀大長輩,因吞嚥功能較差,一不小心就可能噎到,應該分多口吃湯圓,不要一口吞下。

林嘉玲並提醒,一顆包了花生、芝麻餡料的湯圓,或是十顆沒包餡料的小湯圓,熱量約有七十卡,相當於吃了四分之一碗白飯,因此建議若是喜歡吃包餡湯圓的民眾,可將包餡、沒包餡的大小湯圓混著吃,避免一不小心熱量破表。

茶包、抹茶粉取代甜湯

林嘉玲也建議,民眾在吃了包花生、芝麻、紅豆餡料的湯圓時,因本身已經有甜度,可以將平常習慣搭配的甜湯,改以花茶包或抹茶粉沖泡後加入煮熟的湯圓,不用再加糖,吃起來不但別有風味,也不會增加熱量。

至於喜歡吃鹹湯圓的民眾,林嘉玲也建議,可以加入茼蒿、韭菜等蔬菜,不但可增加纖維的攝取,促進腸道蠕動,也可避免吃下太多湯圓;而炸元宵因油脂和灑上的花生粉都屬於高熱量食材,只要應景吃一下就好,不要吃太多,讓自己開心、健康吃湯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