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蛇達人 幫119大忙

簡東來以自製捕蛇器示範抓蛇方法。(記者洪臣宏攝)

簡東來以自製捕蛇器示範抓蛇方法。(記者洪臣宏攝)

2015/02/24 08: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寮消防分隊義消小隊長簡東來從小抓蛇,一開始是為了吃蛇肉,懂事後不想殺生,也不忍蛇被亂棒打死,反倒成了保育急先鋒,他還能自製捕蛇器,村落有蛇出沒不打119,大大減輕了消防人員負擔。

現年53歲的簡東來加入義消28年,12歲起就跟著家族兄長捕蛇,練就一身好功夫,當時是為了食用,經父母一再告誡不要殺生,就不再捕蛇。

他表示,他居住拷潭里一帶的村落有山區,產業溝渠多,適合蛇類藏匿,加上村落內的土虱場、養鴨場提供了食源,所以眼鏡蛇、雨傘節非常多,村民知道他會抓蛇都就近找他,有時一天得跑三趟,抓到了保育蛇類就帶到偏遠的山區放生。

他捕蛇速度快,從來沒被咬過,秘訣來自他自製的捕蛇器。他說,有些蛇類會冷不防地轉頭噬咬捕獵者,因此他在捕蛇器上加了壓制蛇頭的鐵絲,防止反撲。

大寮消防分隊分隊長蘇純民指出,有「捕蛇達人」分擔勤務,捕蛇報案變很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