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太多? 桃園市府補助私幼換招牌

2015/02/18 08:00

編列806萬補助403所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市長鄭文燦宣布,將編列八○六萬元補助全市四○三所私立幼兒園,每所各兩萬元更新招牌、印信等,避免因為升格而增加私立幼兒園負擔,對此,有民眾質疑用公帑補助私人企業的合理性,批評「錢太多?」「其他私人機構、公司行號是否也享有公平補助?」市府解釋說,依勞動部函示,私立幼兒園是公益性質機構,補助有正當性。

市府︰私幼具公益性質

市府今年度總預算,教育支出三二一.一億元,占總預算比例最多,其中約四億元花在幼兒教育,但扣除約三億二千萬元的人事費,僅剩八千萬元做為增設十五間公立幼兒園、補助幼兒園教學設施等用途;市府補助私立幼兒園更換招牌、印信等,八○六萬元大約是幼教實質建設經費的一成,若以設立一所公幼,扣除人事費用,約需二百萬元換算,這筆錢等於再增設四所公幼。

「市府錢太多嗎?」小孩在公幼就讀的馮姓家長認為,私幼一學期學費平均在四萬元以上,貴族的私幼甚至收費十萬元,比私立大學還貴,市府與其補助私幼,不如多多增設公立幼兒園所,才是真正減輕家長負擔。

藍姓家長也說,私幼是私人企業,盈虧應該自負,公帑用來補助私人企業很奇怪,更何況私幼更換招牌與大眾權益無關,如果這樣子也能補助,「那一般私人店家、企業、其他各級私立學校難道也可比照辦理嗎?」

也有教養院指出,教養院比私立幼兒園更具公益性,但市府也沒有補助更換招牌、印信,質疑「一市兩制」?

教育局副局長高玉姿解釋說,桃園升格後,已換發所有幼兒園的立案證書,依規定,幼兒園協助家長申請五歲學童免學費時,招牌名稱必須與立案證書一致,為避免部分私立幼兒園無法申請,將學費轉嫁給家長,因此才補助。

她說,過去教育部針對幼托整合政策,也全面補助全國各私幼六萬元,台北或新北市近年也都補助私幼三萬至廿萬元不等的教學經費,以教育發展而言,公、私幼均衡發展才是正面的。

桃園市幼兒福利協會理事長張釋心說,私立幼兒園所因應升格而更換招牌,完全是配合政府推動五歲免學費政策,這對家長有利而非幼兒園,私立幼兒園不應負擔這項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