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關廟打工換宿 學蓋竹管厝

關廟新光社區以打工換宿的方式,號召青年體驗興建竹管厝。(記者吳俊鋒攝)

關廟新光社區以打工換宿的方式,號召青年體驗興建竹管厝。(記者吳俊鋒攝)

2015/01/31 06:00

〔記者吳俊鋒/關廟報導〕為推廣即將消失的傳統技藝,關廟新光社區讓大專青年以「打工換宿」的方式,參與當地古早竹管厝的起造,體驗課程昨天告一段落,學子都認為收穫良多,佩服古早人的克難精神,以及老祖宗在建築上的智慧。

新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吳宗寶表示,以傳統技藝所搭建的房子,外牆為竹編結構,連接點採接榫方式,不用任何金屬釘,之後再覆土強化,目前已很罕見。為了推廣在地特色,商請耆老重出江湖,從旁指導、協助施作。

吳宗寶說,竹管厝就建在當地嗊哩小舖旁,面積約八坪,將做為社區餐廳,行銷古早味料理。由於大專院校早已放寒假,因此推出打工換宿,透過臉書宣傳,號召年輕學子體驗真實的傳統農村生活。

來自全台的十一位學子,從竹的取材、削剪、編造,再到水泥混沙,進而覆土等興建過程全都參與,在老師傅的帶領下,不到兩星期的時間就完工。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的盧巧旋說,出生在都會區,過去未曾見過竹管厝,這次總算開了眼界,尤其還親身參與打造工程,是很難得的回憶。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的施憶霈認為古早工藝的推廣,與所學有關,特地參加竹管厝體驗,此行對傳統找到新的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