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生一胎補助3萬 下週一起申請

2015/01/17 08:00

合併鄉鎮市生育補助 非縣府獨發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宣布,他參選時提出一胎新生兒補助三萬元,從本月十九日起受理申請,並追溯至一月一日辦理新生兒戶籍登記者。不過,所謂的三萬元並非縣府獨發,而是包含各鄉鎮市公所的生育補助金在內總共為三萬元,這和他選前所提的每胎三萬元有所落差,縮水版的政策讓人議論。

現行的育兒補助是縣府每胎新生兒補助一萬元,各鄉鎮市公所另外發放不同金額,兩者並行。

魏明谷在去年底選舉前,提出「疼子三三三」政見,包括一胎新生兒三萬元,三歲以下幼兒家庭,每月補助三千元育兒津貼,昨天宣布先實施一胎三萬元,但卻把鄉鎮市公所的生育補助金合併計算,也就是說,公所若發一萬元,縣府就再發二萬元,補足三萬元。

社會處:全縣新生兒補助都一樣才公平

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對此表示,縣民每胎新生兒合計領三萬元,一律在各戶政所辦理新生兒登記時領取,這是齊頭式的平等,對彰化縣每位新生兒的補助都一樣,這才公平。她說,縣府今年的生育補助經費八千五百萬元,預計將不足二億四百萬元,將提追加預算在三月送審縣議會臨時會。

民眾質疑縮水 政見變政策有落差

此一政策引發民眾不同的意見。彰化市民邱小姐說,她年底將生孩子,原以為能從縣府領三萬元、市公所領五千元,如今政見變政策卻縮水了,不過她認為,要體諒財政的困難。彰化市林小姐表示,魏明谷選前提出的政見是一胎三萬元,當時沒有但書,如今,三萬元還包含各鄉鎮市的生育補助,明顯縮水了,違反一般選民的認知。和美鎮民鍾小葳說,能領到的生育補助達三萬元,已經很好了,不要太計較。

國民黨縣議員葉麗娟表示,選舉政見要各自負責,鄉鎮市公所發的生育補助是鄉鎮市長的政見,而縣長的政見怎能要鄉鎮市公所幫忙分擔,縣府這是吃公所豆腐,不是責任政治,而且縣府要提追加預算案,縣議會都還未通過就宣布,不尊重縣議會。

民進黨縣議會黨團總召賴岸璋指出,這是好政策,但縣府要和議員多溝通。身兼鄉鎮市長聯誼會長的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鄉鎮市長討論過,願意配合此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