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東火車站慈林圖書館 書被A光

慈林教育基金會在羅東火車站內設置慈林圖書館,原本擺放了兩千多本書供借閱,但許多了借而不還,如今書櫃內空空如也。(記者朱則瑋攝)

慈林教育基金會在羅東火車站內設置慈林圖書館,原本擺放了兩千多本書供借閱,但許多了借而不還,如今書櫃內空空如也。(記者朱則瑋攝)

2015/01/15 06:00

借了不還 兩千本剩百本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創立的慈林教育基金會為推廣讀書風氣,四年前在羅東火車站內設置慈林圖書館,館內有兩千多本書籍,民眾不需登記驗證就可自行借、還書,但很多人缺乏公德心,書借了不還,現在只剩一百多本,甚至連桌椅都被搬走,基金會昨天張貼公告,希望民眾借閱後一個月內歸還。

慈林基金會設在五結鄉,設有展覽室和圖書館,供民眾參觀與借書;民國一百年與羅東火車站合作,在火車站大廳設置圖書館,開放式陳列超過兩千本書籍,讓等車、下車民眾有個空間可看看書,沉靜心靈、增長知識。

沒公德心 連桌椅都搬走

圖書館採自助式,沒有人員看管,只有志工定時補書、清掃;火車站開到幾點,圖書館就開到幾點,全年無休,民眾不需任何證件、手續,可自由將書借走,只是,許多人借了書卻不歸還,書籍日漸減少,目前只剩下一百多本,就連圖書館的部分桌椅都被搬走,讓基金會非常無奈。

基金會主任陳鳳萍說,設立圖書館是希望培養民眾閱讀習慣,增進品行與知識,因此不採取圖書證、押證件等借閱方式,基金會不會改變借用辦法,也不會追究借書不還的責任,基金會相信人性本善,呼籲書本能送還圖書館,已張貼公告,借閱一個月內需歸還,希望大家發揮公德心,讓更多人有機會閱讀書籍。

徵二手書 春節前補至千本

基金會也開始對外徵求二手書籍,希望在春節前將藏書補回至一千本,之後再陸續增加,家中如果有不要的書籍,歡迎捐贈給慈林圖書館,電話:03-9650515轉。

羅東火車站站長林朝來說,台鐵方面只提供空間,但會定期協助巡視和清潔,不過,書籍有借不還很難抓,無從判斷,台鐵只能盡力而為,慈林若有任何需要,他們非常願意提供協助。

羅東火車站的慈林圖書館內書櫃僅剩雜誌等少量書籍。(記者朱則瑋攝)

羅東火車站的慈林圖書館內書櫃僅剩雜誌等少量書籍。(記者朱則瑋攝)

慈林基金會張貼公告,希望借閱民眾一個月內歸還書籍。(記者朱則瑋攝)

慈林基金會張貼公告,希望借閱民眾一個月內歸還書籍。(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