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碧潭太白樓 文史團體促保留

新店文史工作者爭取留下碧潭太白樓。(記者翁聿煌攝)

新店文史工作者爭取留下碧潭太白樓。(記者翁聿煌攝)

2015/01/08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新店區文史工作者昨天召開「新店地區文資保存及社區參與座談會」,會中關心因佔用國有地即將被法院拆除的碧潭「太白樓」,鄉土文藝推廣協會前理事長鍾瑞娥說,政府拆除經費要花四百多萬元,而「太白樓」留存沒安全疑慮、卻有景觀價值和文史功能,盼留下太白樓,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寬裕說,若地方文史工作團體能提出文資審議新事證,文化局樂觀其成,會協助重啟審議。

林寬裕說,文化局曾於九十八年針對太白樓有無保存價值,召開過「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文資審議委員會」,與會學者專家認為無保存價值,如今地方文史工作者盼能保留,必須依法提出值得保留的新事證,才有機會重啟審議。

鍾瑞娥說,太白樓位於碧潭西岸,為碧潭風景區的景點之一,早期是民間投資的碧潭樂園附屬旅館設施,碧潭樂園於七十五年關閉,將太白樓賣給楊姓民眾,但是太白樓佔用林務局土地,經官司訴訟後,判決楊家敗訴定讞需拆屋還地,楊家認為房舍拆除可惜,願意無條件捐給市府,地方文史團體認為太白樓是碧潭的文化景觀,也可做為碧潭的文史資料館,眾人四處奔走盼留下太白樓。

昨天座談會,邀請文史工作者及民代參與,議員陳儀君、與家住新店的立委陳學聖到場,陳學聖表示與林務局溝通後,林務局同意若由新北市政府提出保留需求,願意將太白樓交給新北市使用,但他指出,太白樓後續的保養維護,更需要地方文史團體共同出力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