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助年年縮 淡水環境藝術節難延續

淡水區居民的年度盛事「淡水環境藝術節」經費逐年遞減,不少人擔憂明年還辦不辦得起來,圖為淡水環境藝術節的藝術踩街,在淡水老街進行的盛況。(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區居民的年度盛事「淡水環境藝術節」經費逐年遞減,不少人擔憂明年還辦不辦得起來,圖為淡水環境藝術節的藝術踩街,在淡水老街進行的盛況。(記者李雅雯攝)

2014/12/21 08:00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後,原由各鄉、鎮、市公所舉辦的地方文化節,經費改由市府文化局統籌分配補助。屬於淡水區居民的年度盛事「淡水環境藝術節」經費逐年遞減,不少人擔憂明年還辦不辦得起來,甚至盛傳壓軸重頭戲環境劇場恐怕要吹熄燈號,文化局雖然打包票「有提案就有補助」,問題是在經費困窘下,可運用資源有限,怎麼如同過往辦得精采成了難題。

「淡水環境藝術節」包括藝術嘉年華踩街、環境劇場演出、各式街角藝文表演等,是結合在地居民、社區、學校和在地藝術家的努力所展現的成果。

根據淡水區公所統計資料,升格前的淡水鎮公所時期,經費提給代表會通過後就可運用,再提案到文化局可獲總經費的三分之一補助,升格前最後一年,經費一千五百五十萬,當年邀請許多國外團體前來參與,成就了「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

升格後,經費每年遞減,去年有七百四十五萬,今年則比去年少一百萬,由淡水區公所補足經費缺口,明年經費再打折,僅剩約六百一十二萬。

長期承辦淡水環境藝術節業務的淡水區公所社會人文課視導黃月香表示,文化局相當尊重地方規劃此活動,但經費低於七百萬,廠商承接意願大減,因為環境劇場,舞台、燈光、音響等演出的硬體和技術,還有演員的衣服、道具、訓練三個月的師資,就要花約四百萬,剩下經費捉襟見肘。

淡水區長蔡葉偉提過,應該將各區文化主題活動經費編列在各區公所的預算項目內。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五年前到現場欣賞環境劇場後深受感動,寫了信讚賞演出動人;總統夫人周美青前年也到現場欣賞當年首創的移動式劇場。但未來能否持續舉辦延續這個優質活動,令人擔憂,而且不僅淡水環境藝術節,泰山區獅王文化節、樹林區紅麴文化節、石門區風箏節和其他各項地方文化節,恐也面臨著經費的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