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紅龍果潰瘍 農試所︰波爾多液有效

潰瘍病造成紅龍果果實出現斑點、結痂。(記者俞泊霖翻攝)

潰瘍病造成紅龍果果實出現斑點、結痂。(記者俞泊霖翻攝)

2014/12/16 08:00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近年紅龍果出現一種新的病害真菌性潰瘍病,不僅影響賣相,也有果園因此廢園,而市面上雖有化學藥劑,但農試所耗費兩年時間,從有機資材波爾多液研發抑制方式,近日公布使用方式及時機,估計可有效抑制發生率約六至九成。

農試所植物病理組組長安寶貞說,紅龍果以往被認為病蟲害少,種植容易,種植的隔年即可順利開枝結果,因此廣獲農友青睞栽植,不過,近五、六年來卻出現一種真菌性潰瘍病的新病害,大量、摧毀性地入侵紅龍果果園。

安寶貞說,罹病的紅龍果枝條會出現斑點或莖肉潰爛,輕者果實出現斑點影響賣相,重者則會結痂成塊斑或果實發育不良,造成受害果園產值約二至八成的損失,花蓮甚至有果園因此而廢園,農試所兩年來以有機資材試驗,尋找合適解決之道。

安寶貞說,波爾多液從十八世紀開始在歐洲運用於防治葡萄病害,屬於古老的防治方式,這次有台中外埔、南投集集的果農加入試驗,發現波爾多液可抑制紅龍果潰瘍病菌的菌絲生長與孢子發芽,達到殺菌與預防發病效果。

安寶貞說,直至今年,全國有近七至八成的紅龍果果園深受潰瘍病影響之苦,有果農常誤以為破損罹病處已「結痂」痊癒,捨不得剪除,但這樣的枝條正是藏病原的感染來源,呼籲農友要捨得「清園」,除了靠防治資材外,也要配合選擇健康種苗建立良好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