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在畫中 自閉兒獲身心障礙創作獎

淡水國中謝光羽(前)罹患自閉症,因爸爸(後)拍下的照片激發靈感,用畫作描繪母子親情,令人動容。(記者賴筱桐攝)

淡水國中謝光羽(前)罹患自閉症,因爸爸(後)拍下的照片激發靈感,用畫作描繪母子親情,令人動容。(記者賴筱桐攝)

2014/12/10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就讀新北市淡水國中美術班的謝光羽,兩歲多時被診斷出罹患中度自閉症,不會說話、拒絕與人互動,某天父母親購買手繪板玩具,開啟他對繪畫興趣,逐漸走出封閉世界;今年光羽以水彩創作一幅畫作,主題為「相偎相依」,描繪與母親手牽手漫步巷弄的場景,母子情深令人動容,昨天獲頒身心障礙創作獎。

淡水國中美術班謝光羽獲獎

父親謝政輝回想,光羽兩歲多時,不喜歡與人親近,缺乏口語能力,連爸媽都不會叫,只會用哭、笑表達情緒,一連跑三家醫院鑑定,確認罹患自閉症,起初他相當焦慮,不曉得如何教導孩子,透過醫院轉介,尋求早療資源,深入了解自閉症,並從其他家長及個案身上學習經驗。

謝政輝說,為了每天帶光羽到醫院接受治療,從事金融業的他留職停薪十個月,擔任高職教師的太太接續留停一年,兩人輪流照顧孩子。看到光羽從拒絕學習進步到選擇性學習,慢慢學會單字表達,喜歡積木及勞作課程,對色彩有敏感度,進而發掘對繪畫的興趣,讓他感到欣慰。

「相偎相依」畫出母子情深場景

謝政輝表示,今年暑假他帶妻兒回台南老家,看到光羽和太太走進巷弄,母子倆的背影令人備感溫馨,當下立刻按下照相機快門,後來光羽看著照片深受感動,便激發靈感,畫下這幅作品,訴說和媽媽手牽手漫步在巷弄間的快樂時光,呈現母子情深的動容場景。

新北市政府響應「二○一四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辦理第十七屆「愛,在畫中」身心障礙者巡迴畫展頒獎典禮,共一百二十三位作者獲獎,作品將於市府三、四樓櫥窗展覽至一○四年一月五日,再至板橋遠東百貨和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致理技術學院等地巡迴展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