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海岸第一排 環團憂BOT破壞生態

從環團提供的花東沿海保護區圖中,可看到沿海BOT以三仙台、杉原灣最為嚴重。(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從環團提供的花東沿海保護區圖中,可看到沿海BOT以三仙台、杉原灣最為嚴重。(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4/12/05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山也BOT、海也BOT!」台東美麗灣渡假村BOT案因規避環評引起國人重視,環保團體昨整理花東沿岸規劃或進行中的開發案,發現「海岸第一排」已被各種觀光旅館、遊樂區佔據,共有十一處開發案,總開發面積超過一百四十公頃,其中以三仙台和杉原灣地區最為嚴重,學者憂心沿海珊瑚礁生態恐遭人類破壞。

三仙台、杉原灣開發最嚴重

由於全國區域計畫修正在即,地球公民基金會昨整理出花東沿岸大型開發案,赫然發現「海岸第一排」已被十一個遊樂區、旅館計畫佔據,總投資金額達一百四十四‧七億元,三仙台、杉原灣地區就各有四處;花蓮居民黃苑蓉說,「很多當地部落人不知道開發案」,一直到美麗灣事件爆發後,東海岸保護才開始受到重視。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台東卑南溪以北有珊瑚礁和藻礁發育,而杉原灣附近就是主要珊瑚礁群的所在地,往北過都蘭鼻也有珊瑚礁存在,非常擔心沿海珊瑚礁生態遭人類破壞。

環團籲區域計畫明確列管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研究員黃斐悅表示,目前劃設的「花東沿海保護區」並無足夠的法源管理依據,僅分為一般保護區和自然保護區,其中較有爭議的開發案多沿著一般保護區規劃,對於全國區域計畫修正後將被劃分為有條件開發的一般保護區(即二級敏感地),等同是「沒有牙齒」的象徵工具。

黃斐悅呼籲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時,營建署和花東縣府應對沿海保護區訂出更明確的列管細則,立法院也應儘速推動「海岸法」,讓海岸保護有明確的法源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