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投祭孔 民眾愛智慧毛、及第糕

彰化縣昨天在古蹟彰化市孔廟舉行祭孔大典,國中生跳六佾舞,場面肅穆隆重。(記者張聰秋)

彰化縣昨天在古蹟彰化市孔廟舉行祭孔大典,國中生跳六佾舞,場面肅穆隆重。(記者張聰秋)

2013/09/29 06:00

〔記者佟振國、張聰秋/綜合報導〕昨天是一年一度教師節,南投縣、彰化縣皆舉行紀念至聖先師孔子二千五百六十三誕辰釋奠典禮,過程遵循古禮,觀禮民眾會後拔取智慧毛、過文昌橋、索取及第智慧糕,祈求增福添慧。

南投縣內分別在草屯惠德宮、埔里昭平宮育化堂、魚池文武廟舉行祭孔大典,全縣性釋奠典禮今年輪由草屯惠德宮舉辦,清晨六時正式展開,由縣府秘書長陳朝旺擔任正獻官,草屯國小四十名學童擔任佾舞演出,草屯國中學生擔任唱生,過程遵循古禮,歷時約一個小時結束,會後大批民眾爭相拔取祭祀用的豬、羊隻身上毛髮,希望能夠增長智慧。

廟方也設計過文昌橋、發送文昌筆活動,文昌橋上繫上粽子、蔥、蒜、芹菜、發糕等吉祥物供民眾觸摸,祈求不論升學考試、就業都一帆風順。

私立普台中學、國小聯合舉辦校園祭孔大典,二千五百位學生、家長參與,祭孔典禮完整呈現八佾舞的初獻、亞獻、終獻禮九十六式舞姿,祭孔禮器、樂器也比照台北孔廟規格,學生並向師長們行最敬禮,感謝諄諄教誨。

彰化縣昨天清晨在古蹟彰化市孔廟舉行祭孔大典,縣長卓伯源擔任正獻官,祭典儀式先後在崇聖祠、大成殿丹墀依循古制舉行,卓伯源帶領學子穿越勤學門、聰慧門,祈求先聖先賢庇佑。典禮後,以鳳片糕做成的牲禮與及第智慧糕,吸引許多民眾索取。

埔里昭平宮育化堂孔子廟舉辦祭孔典禮結束後,吸引不少民眾拔取智慧毛。(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昭平宮育化堂孔子廟舉辦祭孔典禮結束後,吸引不少民眾拔取智慧毛。(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