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紅毛井 諸羅山歷史補遺

金龍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榮順(右)研究找出紅毛井相關史實,並熱心向來參觀的遊客說明。(記者余雪蘭攝)

金龍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榮順(右)研究找出紅毛井相關史實,並熱心向來參觀的遊客說明。(記者余雪蘭攝)

2013/04/24 06:00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金龍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榮順研究嘉義市最早的史蹟紅毛井,找出紅毛井明確的開鑿年代為西元一六五七年,並發現紅毛井曾是方形以及諸羅山社最早是在紅毛井周邊,修正、填補諸羅山建城以前的部分歷史。

蔡榮順指出,目前嘉義市在建城以前的文史資料極少,中研院近十年來委請學者將荷蘭國立檔案館有關台灣的歷史檔案翻成中文並陸續公布,提供研究台灣歷史的重要史料。

蔡榮順持續投注於嘉義文史研究,十多年來研究交趾陶、阿里山森鐵機關群、荷蘭時代的嘉義事等,出版五本相關書籍、發表五項論文,包括最近完成的「諸羅山社紅毛井小考」論文,已通過國史館嘉義文獻館的審查,並刊登於台灣文獻別冊。

蔡榮順指出,目前文獻對於紅毛井開鑿年代記載不明確,他從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檔案、熱蘭遮城日誌等,找出紅毛井是因荷蘭當局調派牧師及政務員到諸羅山社進行宗教教化,而於一六五七年三月開始,在諸羅山社聚落中心的中央廣場開鑿水井,鑿井費用由諸羅山社的原住民分攤。

蔡榮順說,研究也發現,諸羅山社聚落最早是在紅毛井周邊,推翻目前文獻所記載在番社一帶,他認為紅毛井所在的水井廣場是嘉義市街坊與城市形成的發源地。

另一個有趣的發現,蔡榮順考究其他地區荷蘭時代所開鑿的水井都是圓形,但紅毛井於日據時代及許世賢擔任嘉義市長時都呈現方形,七十四年重修後則變圓形,到底紅毛井在荷蘭時代是圓是方?他認為可以透過科學儀器探勘鑑定,若是方形,應該回復原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